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青島:突出政策引領 推動文旅融合發展
發布時間:2022-01-27 11:07 來源: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01-27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好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和中共山東省委辦公廳、山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促進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魯辦發20214部署要求進一步完善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發展生態,深化文旅融合、促進高質量發展,近日,青島市出台了《關於促進文化產業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促進文化產業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實施意見》《若干措施》)。其中,《實施意見》以市政府文件形式發布,《若干措施》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財政局聯合印發。 

  《實施意見》以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實施數字文旅戰略,推動文化、旅游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進一步豐富文化和旅游產品服務供給,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提高文化產業和旅游業對城市發展貢獻度,助力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內容包括總體要求、重點領域、支撐體系、保障措施四部分。在總體要求部分,結合青島市“十四五”文化改革發展規劃部署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市文化產業增加值達到1000億元,年均增速達到10%﹔旅游業快速恢復,質量、效益穩步提升。重點領域部分包括影視產業、音樂演藝、創意設計、數字文旅、海洋旅游、融合業態旅游等六個方面。在支撐體系部分,擬實施市場主體培育工程、產業載體提質工程、產業服務平台打造工程、文旅消費提升工程、文旅金融服務創新工程、文旅交流營銷工程等六大工程。保障措施部分包括完善工作機制、加強財政支持、強化智力支撐、提升發展環境等內容。 

  《若干措施》主要包括培育壯大市場主體、鼓勵企業創新研發、加快產業載體建設、豐富擴大產品供給、激發文旅消費潛力、優化產業發展生態等內容,共計27條,聚焦創意設計、數字文旅、影視產業、音樂演藝、文旅金融、海洋旅游、新業態旅游等領域,通過政府鼓勵、支持、引導,吸引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力爭把青島建設成為國內一流、世界知名的文化創意中心城市,打造國際濱海旅游目的地。《若干措施》具體內容中,除鼓勵文化和旅游企業上市、重組、兼並,文化和旅游節會獎補、強化人才支撐等內容為青島市現行有關政策的梳理、歸納、宣介或原文化和旅游政策延續外,其他均為新提出的政策措施。新措施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為原文化和旅游政策內容的優化提升,主要是結合近年來政策落實執行情況,為進一步增強政策可行性和激勵作用,適當調整了支持條件和標准如鼓勵文化和旅游產業集聚發展、5A和4A級旅游景區評定獎勵、發展海洋旅游、建設城市旅游服務中心、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等內容﹔另一方面則是按照上級部門工作部署要求,學習借鑒外地經驗,結合實際研究的新措施,如鼓勵市場經營主體設立文化和旅游行業獨立法人機構、企業營收增長獎勵、支持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業發展、加快數字文旅產業發展、推動文化和旅游企業原創研發、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鼓勵時尚演藝活動、支持社會資本建設文旅產業設施、文旅金融等內容。 

  下一步,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將會同市財政局盡快制定實施細則(或申報指南),認真落實好各項政策措施,扎實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