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民文化節中華詩詞文賦大賽圓滿收官
發布時間:2018-09-28 09:23 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2018-09-28

  9月15日,2018上海市民文化節中華詩詞文賦大賽在嘉定圖書館舉行頒獎展演,“百名中華詩詞文賦高手”邀現場觀眾共赴了一場賞心悅目的古今經典詩詞文賦盛宴。活動當天,12名優秀選手通過四輪角逐,決出了本年度市民文化節中華詩詞文賦大賽的狀元、榜眼和探花,為今年的這項傳統文化盛事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一、內容更新,賽事升級,延續傳統文化活動熱度

  本次賽事在往屆傳統文化活動的基礎上,將比賽內容從古詩詞拓展到經典文賦,著重突出詩詞文賦“情動於中而形於言”的魅力,雖然難度有提升,參賽人數卻創新高,體現出上海市民學習、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熱度在持續升溫。大賽通過網絡答題闖關、講座培訓、“詩文亭”等多種活動形式吸引眾多市民參與,同台競技,選手們從事的行業之廣也超過往屆——學生、教師、公務員、軍警,以及IT、金融、影視從業者等均有涉及,在賽事中體現出了深厚的傳統文化素養。大賽評委、上海楹聯學會會長楊先國為此激動地賦詩一首:“摘句尋章美善真,眼前都是愛詩人。垂髫黃發爭飛翼,萬裡碧空探妙珍。”

  二、文教結合,潤物無聲,加強青少年人群普及力度

  本次大賽引發了各區的廣泛參與。自4月15日啟動以來,賽事參與突破15萬人次。在參賽群體中,年輕人所佔的比例越來越高。8月18日,200位選手冒著酷暑參加了決賽,決賽參賽選手中45歲以下選手佔80%,其中學生佔28%,最後進入百強的選手中45歲以下佔82%,其中學生佔22%。嘉定區18歲以下學生參賽本區佔比更高達44%。9月15日參加展演的12強選手年紀最大的44歲,最小的13歲。在大賽的主辦區嘉定,“文教結合”打通了公共圖書館與學校、公共圖書館內與公共圖書館外、校內與校外之間無形的“圍牆”。在文化部門與教育部門的深度合作中,越來越多的學生開始參與到閱讀活動中來,學生們的閱讀興趣和終身閱讀興趣也得到了更好的培養,傳統文化的傳承及美育教育潤物無聲。

  三、彰顯美育,創新形式,拓展群文賽事文化內涵

  為了使傳統文化能夠在當下更具生命力,大賽的講師和專家充分挖掘傳統文化的美學精神,將本屆大賽主題定為“美麗”,從描寫美、反映美的中華詩詞文賦中擇取賽題,並結合新的時代的熱點來體現生活的趣味和藝術的感知。如在賽題中融入了《大魚海棠》《還珠格格》等時尚元素,一改傳統賽事“一板一眼”的嚴肅面孔﹔又如大賽的展演上,請來了為近年來刷屏的國風動漫《元日》《相思》《游子吟》等配唱的中國唱詩班為大家演唱陶淵明的《飲酒》詩,受到市民熱烈歡迎。此次比賽的傳播方式亦多有創新。海選通過文化雲設計了精美活潑的H5頁面,方便市民網上答題。各類文化教育領域APP、網站、微信公眾號都進行了推廣。大賽啟動時推出了“詩文亭”,分布在上海市群眾藝術館、嘉定圖書館、嘉定區江橋文體中心,亭內有中學語文特級教師過傳忠老師挑選的百余首經典詩詞文賦供市民欣賞,並進行“卡拉ok”朗讀、分享。據悉,截至8月,市民通過“詩文亭”共錄制上萬條古詩文音頻。

  上海市民文化節自2014年推出“中華傳統詩詞經典”系列主題賽事以來,已經堅持舉辦了四屆,累計參與人次逾35萬,從經典誦讀到無言文字,從古詩詞演繹到中華詩詞文賦,以群眾性競賽的方式,讓市民在閱讀、背誦、理解、演繹和創作中,重拾對於中華優秀傳統經典的學習興趣,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日常生活,有效推動了傳統文化的普及和市民人文素養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