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三部作品入圍2017年度戲曲劇本孵化計劃
發布時間:2018-04-10 09:17 來源:山西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西省文化廳 2018-04-10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對各省區市文化廳(局)推薦申報2017年度戲曲劇本孵化計劃的項目進行了第一次專家評審,共評出大戲、小戲項目各30部。其中,山西省申報的晉劇現代戲《泥火情》和《暖冬》入選大戲項目,晉劇《懶三脫貧記》入選小戲項目。

  戲曲劇本孵化計劃旨在加大戲曲劇本創作扶持力度,扶持對象主要是轉企改制後新成立的國有戲曲企業及民營戲曲藝術表演團體。小戲類每部扶持資金5萬元。大戲類資金扶持孵化分兩期:第一期每部扶持2萬元,主要用於作者深入實際、深入生活、深入群眾,搜集創作素材,完善創意提綱,撰寫生活札記和創作筆記,創作完整劇本。第二期從30部完整劇本中遴選出8部一類作品和8部二類作品,一類作品每部扶持25萬元,二類作品每部扶持20萬元。

  山西入選作品《泥火情》講述了改革開放時期手工技藝衰落,山西平定城傳承了千年的砂鍋作坊受到沖擊,當地行業的龍頭老大龍窯26代傳人龍木蘭在困境中艱難傳承的故事。《暖冬》通過再現黨的基層干部不忘初心,帶領群眾攻堅克難、追夢不息、精准脫貧的曲折歷程,謳歌了黨的富民政策和精准脫貧的偉大實踐。《懶三脫貧記》講述了貧困戶光棍漢懶三與村干部金花因誤會引發的矛盾,在村主任梁淑蘭的耐心說服下得以化解,改善了干群關系,堅定了村干部和老百姓勠力同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的故事,揭示了“扶貧先扶志,幫人先幫心”的主題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