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聚焦文旅融合打造文化藝術節
第二屆山西藝術節新聞發布會舉行
發布時間:2019-09-16 11:05 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9-16

  9月11日,由中共山西省委宣傳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共太原市委和太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二屆山西藝術節新聞發布會如期舉行。第二屆山西藝術節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山西省首次舉辦的全省性、綜合性的藝術盛會,將於9月19日至10月8日舉辦,主會場設在太原市,分會場設在平遙縣。

    本屆藝術節以“藝術的盛會 人民的節日”為主題,主要呈現六大特點:

  緊扣活動主線。第二屆山西藝術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這條主線,以“藝術的盛會 人民的節日”為主題,將集中展示3700多萬山西人民“改革創新、奮發有為”的新風貌、新氣象,推出一批彰顯中國精神、時代風尚、三晉特色的優秀作品和藝術人才,高歌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唱響昂揚向上的主旋律,凝聚團結奮進的正能量,擴大山西影響、營造喜慶氛圍,更好地服務和推動全省藝術事業繁榮發展,為新中國70華誕獻上厚禮。

  薈萃藝術精品。本屆藝術節活動豐富多樣、內容精彩紛呈,展演包括杏花獎評比、梅花獎薈萃、優秀舞台劇交流、稀有劇種展示、廉政文化優秀劇目匯演等7項活動﹔展覽包括“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山西優秀美術、書法篆刻作品展、“人說山西好風光”大型書畫展、“華彩盛世”全國著名藝術院校名師精品展等10項活動。9月19日至10月8日20天內,藝術節將集中奉獻103場精彩演出、2000余件優秀展品。同時,國內外優秀舞台作品來晉助興,為藝術節錦上添花。

  突出三晉特色。為彰顯山西戲曲大省的底蘊、特色和振興戲曲的信心和決心,組委會將上黨梆子《太行娘親》定為開幕式演出,為第二屆山西藝術節奏響序曲、拉開大幕﹔“杏花獎”戲劇音樂舞蹈曲藝雜技評比展演、“晉韻華彩”梅花獎演員精品集萃和2019晉劇名家演唱會,可以說是群英薈萃,高潮迭起﹔“古韻新唱”展演將眉戶、上黨落子、大同耍孩兒、孝義碗碗腔等稀有劇種請到省城舞台,讓觀眾感受到三晉文化的厚重歷史、深邃內涵和獨特魅力。

  凸顯作品質量。山西藝術節是省內規格最高、品牌影響力最強的文化藝術盛會,是全省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本屆藝術節始終把提高藝術質量放在首位,入選作品由省、市、縣三級文旅部門和相關單位逐級遴選並精心打磨提升。各種形式的藝術精品代表了當前山西省藝術創作的水平,將全面展現新時代全省各藝術門類百花競放、共同繁榮的生動景象,稱得上“藝術的盛會”。

  重在服務群眾。以人民為中心是舉辦藝術節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在辦節過程中始終堅持的基本原則。本屆藝術節將通過各種形式,讓更多的群眾參與進來,共享文藝繁榮發展新成果,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聚焦文旅融合。一是講好山西故事,全國優秀書畫家圍繞山西旅游三大板塊進行創作,舉辦“丹青繪國韻”全國百名油畫家作品展、“人說山西好風光”大型書畫展等展覽,抒寫三晉壯美山河﹔二是加強文旅推介,在世界文化遺產平遙設立藝術節分會場,舉辦“長城﹒古城”主題攝影展。同時,藝術節期間全省各地積極開展“免費送戲進景區”活動,奉獻文藝精品,提升景區吸引力﹔三是打造文藝專旅,開發了“看大戲,游山西”文旅精品路線,提供了優質文旅公共服務,提升了三晉文旅吸引力和影響力。

  發布會上,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鄭中夏和相關處室負責人就第二屆山西藝術節的前期籌備情況、重點活動推介和宣傳推廣工作進行了答記者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