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與靜樂人民一起打贏脫貧攻堅戰”
——記文化和旅游部駐靜樂扶貧干部孟憲璋
發布時間:2019-12-03 09:0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03

  “靜樂縣脫貧攻堅工作已經到了決勝關鍵期,12月將迎來‘省檢’,明年上半年接受‘國檢’。”扶貧干部孟憲璋說,“既興奮,又深感責任重大。惟有更加努力地工作,助力全縣早日實現高質量脫貧。”

  靜樂縣地處晉西北黃土高原、汾河上游,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也是山西10個深度貧困縣之一。1995年文化和旅游部定點幫扶靜樂縣以來,先後選派28名扶貧干部投身靜樂脫貧工作,孟憲璋就是其中一員。

  扎實開展調研

  孟憲璋是文化和旅游部到靜樂挂職的第28任扶貧干部,任縣委常委、副縣長。自今年4月“接棒”以來,他和所有扶貧干部一樣,“白+黑”“5+2”成為工作常態。他認為,工作壓力雖然大,但卻是一種難得的歷練。

  初到靜樂,孟憲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基層調研。“要想瞄得准、做得實,就必須了解基層的真實情況,對症下藥。”遵循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的意見,孟憲璋將調研主題確定為全縣文旅產業發展。於是,他和縣文旅部門的工作人員一起翻山越嶺,到天柱山、風神山、淨居石窟、唐碑亭等景區開展實地調研。

  靜樂自然資源多樣,文化遺存豐富,自古就有“靜樂八景”之說,不可移動文物保護單位有236處。幾乎每個村落都有古建筑,比如古廟宇、古戲台和眾多城址、軍事設施遺址等。孟憲璋在扶貧日記中寫道,“若以此為基礎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必能讓貧困群眾在旅游發展中增收致富。隻要我們馳而不息地抓下去,一定會讓這裡的群眾受益……”

  不過,孟憲璋也發現,當地群眾的文物保護意識淡薄,盜墓現象猖獗,古建筑保護現狀堪憂。

  鑒於此,孟憲璋將推進貧困地區文物保護工作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縣裡第一時間劃定了文保單位的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組織簽訂文物安全工作責任書﹔建立起文物保護的長效機制,預防和打擊盜掘古墓葬行為﹔加大文物保護法及其實施條例的宣傳力度。同時,積極推進文物與旅游結合,挖掘岑山書院、百團大戰紀念館、“四八”烈士紀念碑等紅色資源,讓文化遺產資源借旅游“活”起來、“火”起來。

  孟憲璋表示,找到文物保護與旅游開發的銜接點,依托當地資源優勢大力發展全域旅游,是靜樂文旅扶貧的必由之路。

  注入文化力量

  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下,5月27日,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合唱團選出65名優秀藝術家,為老區人民帶來了一場高水平的音樂會。當地還組織開展了“不忘初心,圓夢北京”靜樂小學生夏令營活動,組織人員參加了中國第九屆少年兒童藝術節等。靜樂縣的扶貧工作逐漸由“送文化”向“種文化”轉變。

  國慶前夕,在孟憲璋的積極推動下,中國國家博物館從館藏復本中精挑細選了3000余冊圖書,捐贈給靜樂中學生。在捐贈儀式上,中國國家博物館圖書資料部主任孫麗梅說,“期待我們送出的每一本書,都可以成就同學們心中的夢想。”

  孟憲璋表示,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志。通過圖書捐贈,給貧困地區師生帶去文化的滋養,拓寬學生的知識面。帶動各個家庭拔掉文化的窮根,堅定脫貧致富的信念。他認為,如果能為靜樂提供優質教育資源,不僅能為貧困家庭帶來希望,也能緩解當地教育資源匱乏的狀況。

  10月22日,在他的積極努力下,中國國家交響樂團與靜樂縣簽署了藝術人才培養合作協議,從靜樂的高中生中選拔優秀學生組建聲樂和器樂兩個班。希望經過3年的培養,選送一批學生進入高等藝術院校學習。孟憲璋說,“希望用文化的力量改變一個孩子、一個家庭的面貌。”

  推進旅游扶貧

  孟憲璋認為,如何將旅游資源變為扶貧開發的有效抓手,是做好文化旅游扶貧工作的關鍵。到靜樂半年多的時間,他跑遍了全縣,積極推動靜樂加入山西太行山旅游板塊規劃,參與靜樂文化遺址保護項目地設計和論證等,全身心投入靜樂脫貧攻堅工作。

  如今,靜樂正以打造“百裡汾河川、太原後花園”為目標,依托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塊,以縣城為中心,以汾河生態走廊和碾河文化走廊為兩翼,以“靜樂八景”為龍頭,推動鄉村採摘游、農業觀光游、紅色革命游、生態休閑度假游等多元業態發展。以“三山兩河”、靜樂剪紙、靜樂土豆宴制作技藝、靜樂木梁榨油制作技藝等多項非遺產品為依托,促進旅游產品和業態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旅游提檔升級。

  隨著旅游業的發展,靜樂樹綠了,河清了,百姓的生活也大變樣,大家嘗到了發展旅游的甜頭。

  孟憲璋坦言,挂職以來,自己收獲了很多,分析思考問題、溝通協調工作的能力有了提高,這將是他一生的財富。現在不管做什麼事情,他都要先站在基層一線的角度去看去想,放在貧困地區的發展中去思考、去謀劃。“接下來,我仍將保有初心,與靜樂人民一起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王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