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讓青山綠水鎖住美麗鄉愁
發展鄉村旅游 助力鄉村振興
發布時間:2019-12-13 16:1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13
  鄉村是人類文明的根基所在,鄉村的魅力在於它不同於城市的原生態、自然性、農耕美,山西省第五次旅游發展大會提出,要把發展鄉村旅游作為推進全域旅游的重要路徑,建設三大板塊的重要內容,促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
  以全域旅游為契機,以文旅融合為路徑,以項目建設為抓手,加強鄉村旅游策劃包裝開發,健全鄉村旅游公共服務體系,著力打造鄉村旅游全產業鏈,培育鄉村旅游品牌,以鄉村旅游大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和高質量轉型發展。
  10條路徑  勾勒鄉村旅游發展藍圖
  山西是一個“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好地方,鄉村旅游資源富集,農耕文化、自然景觀、田園風光、古鎮古村、民俗風情、生態農業豐富多樣,發展鄉村旅游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和產業優勢。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要求,要著眼打造宜居、宜業、宜游、宜購、宜養的鄉村旅游目的地,深度挖掘資源,高端策劃開發,因地制宜、積極探索,努力走出富有山西特色的鄉村旅游發展路徑。
  發展觀光休閑型鄉村旅游。依托鄉村的優美風光、宜人氣候和有機農業,突出鄉村慢生活,開發鄉村公園、自然觀光、城郊休閑、農事採摘等旅游產品。
  發展文物古建型鄉村旅游。發揮全省現存古建筑居全國之首、門類齊全的優勢,高水平推進鄉村古跡、古建文物等歷史遺存完整保護和有序開發。
  發展客棧民宿型鄉村旅游。原汁原味地保留村鎮古朴韻味,延續古村落文脈,“一村一策”培育開發民宿度假等鄉村旅游新產品。
  發展文化遺產型鄉村旅游。將時尚元素融入文化遺產資源保護開發,讓具有濃郁晉風晉韻的民間藝術、手工藝品等煥發新生機、彰顯新價值。
  發展名人典故型鄉村旅游。深入挖掘歷史人物、神話傳說、詩詞曲賦、成語典故等資源,提升鄉村旅游的文化內涵和歷史積澱。
  發展紅色文化型鄉村旅游。以革命遺址、紀念建筑物等為載體,打造黨史教育、國情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基地。
  發展名吃特產型鄉村旅游。突出全省面食之鄉和“小雜糧王國”的優勢,弘揚鄉村飲食文化,以“舌尖上的誘惑”吸引游客。
  發展生態康養型鄉村旅游。打造集養心、養生、養老等功能於一體的康養旅游目的地。
  發展農俗體驗型鄉村旅游。開展特色民俗活動,發展鄉村藝術,增強旅游產品的娛樂性、趣味性和參與性,讓游客感受濃郁的三晉民風。
  發展研學科考型鄉村旅游。依托引人入勝的地質奇觀和豐富多樣的生物資源,探索研學科考旅游新模式、新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