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召開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 
安全生產工作會議
發布時間:2020-01-10 10:31 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1-10
  1月9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召開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工作會議,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精神,貫徹落實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精神,總結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工作,部署2020年重點任務,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盛佃清出席會議並講話。
  盛佃清指出,2019年,山西省文化和旅游行業未發生安全生產責任事故,這份成績來之不易。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還要看到形勢嚴峻、任務艱巨的一面。一方面,近年來山西省出境游人數增長較快,特別是第一次出國旅游人數較多,境外的各種安全壓力或多或少會通過旅游渠道向境內傳導。另一方面,山西進入全域旅游發展的新階段,文化旅游消費人群井噴式增長,文旅新產品新業態迅速發展,各項安全管理壓力與日俱增。全省文旅系統作為安全生產的重點領域,必須採取過硬措施抓好文化和旅游各項安全工作,牢牢守住政治底線和安全底線。
  盛佃清要求,要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充分發揮黨員領導干部“少數關鍵”的作用,強化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堅決落實“四鐵”要求,按照“三個必須”的原則,認真履行“一崗三責”,扑下身子、沉到一線、真抓實干。主要領導要親力親為、親自過問、親自督辦,精心組織部署安全工作,各級領導要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深入一線督導檢查,對存在重大風險隱患的重點區域、場所、活動、環節等要挂牌督辦,限期整改,跟蹤問效,推動全省文旅系統做到安全檢查到位、安全措施到位、隱患治理到位。要加強值班值守工作,落實節假日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確保通信聯絡和信息渠道暢通,一旦發生文化和旅游突發事件要及時報告,堅決杜絕遲報、漏報、瞞報、不報等現象﹔要迅速啟動應急響應機制,主要領導靠前指揮,及時、有效、妥善處置突發事件。
  盛佃清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團結一致,攻堅克難,扎扎實實做好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各項工作,進一步鞏固文化和旅游業戰略性支柱產業地位,為建設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和旅游強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戎勁光全面總結了2019年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工作,深刻分析了當前面臨的形勢及存在的問題,要求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要堅持“34521”工作法,進一步落實黨政領導、行業監管、企業主體三個責任﹔健全完善風險預警、雙重預防、應急管理、保險保障四個機制﹔緊抓安全監管的重點時段、領域、環節、活動和對象﹔廣泛開展對從業人員和廣大群眾的宣傳教育培訓﹔強力推進規章制度和標准化建設。
  會議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健主持。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領導,總經濟師、總規劃師,各處室負責人、廳屬單位黨政負責人,各市文化和旅游局黨政負責人、相關科室負責人共90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