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省公布首批革命文物名錄
各級文物保護單位687處,珍貴文物4478件(套)
發布時間:2021-01-13 09:3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1-13

  近日,山西省文物局公布了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錄,包括各級文物保護單位687處,珍貴文物4478件(套)。

  該名錄根據《國家文物局關於開展革命文物名錄公布工作的通知》和《國家文物局辦公室關於核定公布革命文物名錄的補充通知》要求,在各市文物主管部門報送的基礎上,山西省文物局組織相關專家逐處逐件進行論證核定後匯總而成。

  此次名錄公布范圍主要涵括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相關的史跡、實物和紀念設施,與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含抗日戰爭)相關的史跡、實物和紀念設施,與近代以來著名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愛國人士相關的史跡、實物和紀念設施。

  其中,第一批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名錄包括中共太原支部舊址、高君宇故居、平型關戰役遺址、忻口戰役遺址等22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以及52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79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534處縣級文物保護單位。第一批可移動革命文物名錄包括1947年運城戰役中解放軍攻城用的雲梯、1923年高君宇寫給石評梅的信、1940年華北《新華日報》社印刷用的石印板等541件(套)一級文物,以及251件(套)二級文物、3686件(套)三級文物。(駐山西記者郭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