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文化和旅游賦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效顯著
發布時間:2021-09-13 14:2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9-13

  9月9日,山西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新聞發布會的省文化和旅游廳專場發布會,介紹山西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全省文化和旅游事業改革發展成就。

  據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充分發揮行業優勢,將助力貧困地區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納入整體工作布局。2017年以來,每年開展“免費送戲下鄉一萬場”活動,目前已演出6萬余場,惠及觀眾達數千萬人次。在全省設立了25家特色鮮明、示范帶動作用明顯的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助力貧困村農民就業增收。深入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公共文化設施基本實現全覆蓋,全省公共文化服務場館全部實現免費開放,萬人擁有公共圖書館、文化館設施面積兩項指標居中部六省第一。

  山西發揮旅游在扶貧領域的天然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出台了《山西省鄉村旅游示范村等級劃分與評價》和《黃河人家、長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與評價》等地方標准,制定實施了《山西省旅游扶貧示范村工作方案(2018—2020)》和《打造旅游扶貧示范村十項措施》,培育出100個3A級鄉村旅游示范村、300個旅游扶貧示范村,評定“黃河人家”“長城人家”“太行人家”336家,成為全省精准扶貧的典范。2016年以來,全省通過旅游扶貧帶動18.12萬人脫貧,帶動脫貧率約8.22%。

  山西豐富文化產品供給,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精神動力。藝術創作精品迭出。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實施,在全國率先提出並實施“五個一批”群眾文化惠民工程,年均舉辦群眾性文化活動20余萬場次。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體系進一步完善,入選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名錄項目121項,保護單位182個,位居全國第一方陣。文化產業提質增效,創建9個國家級、41個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建成長治、朔州、晉中、晉城4個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以“山西三寶”為代表的特色文創產業快速發展。截至2019年,全省累計實現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1352.73億元,年均增長9.54%,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2.28%。

  山西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增添動能。在持續推動五台山、平遙古城、雲岡石窟三大世界文化遺產深挖文化內涵、豐富產品業態的基礎上,強力鍛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塊,旅游產業格局得到重塑性優化。“旅游+”“+旅游”蓬勃發展,鄉村旅游、紅色旅游、體育旅游、工業旅游、研學旅游等不斷涌現,一批新業態成為國家旅游示范基地(區)。山西成為第8個全國全域旅游示范省創建單位,洪洞、陽城、平遙等七個縣(市、區)被認定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進入全國第一方陣。建成3個一號旅游公路4087公裡,投入運營3個“0KM”標志文化驛站。市場主體不斷壯大,全省A級以上景區237家,其中5A級景區9家,4A級景區109家,星級飯店234家,旅行社939家,持證導游1.9萬余名。“十三五”期間,共實現旅游收入27283.03億元,年均增長24%(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未列入平均增幅計算)。(駐山西記者郭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