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推出首款非遺數字文創品
發布時間:2023-01-30 14:26 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網站 2023-01-30

  近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推出了2023年新春非遺數字文創品。近年來,數字化被越來越多的應用到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實踐中,通過數字化的呈現,在提高非遺保護水平、豐富保護手段、多樣化進行展示、擴展傳播途徑、增強大眾互動體驗等方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次非遺數字文創品的推出,希望通過數字手段讓傳統的非遺產品被更多人看到,特別是受到青年群體的關注,引導市場在非遺數字場景應用、創新體驗模式等方面做出更多嘗試。

  本次非遺數字文創品展示了三項在山西具有代表性的非遺項目,分別是孝義皮影戲、平遙推光漆器髹飾技藝和中陽剪紙。中陽剪紙文創品《猴獻桃娃娃》通過數字活化技術,讓鯉魚戲金蓮,猴坐懷中獻桃的剪紙造型“活”起來,增強了作品的視覺效果,讓傳統藝術變得靈動。孝義皮影戲文創品《收五毒》運用電影制作及3D建模的方式,在還原傳統舞台場景的同時,美化突出了公雞和蠍子打斗的細節場面,活靈活現,讓傳統皮影戲演出了大電影的效果。平遙推光漆器文創品《和樂仕女圖》結合3D全景建模技術,生動還原了平遙推光漆器的經典仕女紋樣,讓觀賞者透過屏幕觸摸平遙推光漆器絲滑的工藝,感受其千年的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