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全國政協委員,山西藝術職業學院黨委委員、副院長苗潔:
加強基層非遺保護人才隊伍建設
發布時間:2023-03-07 14:5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07
  “基層非遺保護人才缺乏、專業性不強,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非遺保護工作的整體推進,需要政策扶持。”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山西藝術職業學院黨委委員、副院長苗潔在接受中國旅游報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她今年提交了《關於加強基層非遺保護隊伍力量的提案》。
  苗潔從小生活在梨園之家,父母都是太原市實驗晉劇院的演員,對中國傳統戲曲尤其是晉劇耳濡目染。她11歲開始學戲,主攻刀馬旦,兼攻青衣、小旦,對唱念做打樣樣精通,後師從晉劇表演藝術家王愛愛,潛心研究晉劇唱腔,是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有著“三晉第一刀馬旦”的美譽。2022年9月,苗潔入選山西省第六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推薦申報名單。今年,苗潔當選全國政協委員,肩負起參政議政的職責。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非遺保護傳承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從堅定文化自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為做好新時代非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苗潔說,文化和旅游部門從推進依法治理、筑牢非遺保護傳承“四梁八柱”,加強制度建設、建立健全非遺保護傳承體系,注重創新發展、持續提高非遺保護傳承水平,服務工作大局、探索非遺連接現代生活路徑,加大推介展示、持續構建非遺現代傳播格局等方面,推動非遺保護傳承取得顯著成效。
  “近年來,我國非遺保護體系不斷完善,這對基層從業人員提出了更高要求。”苗潔介紹,在調研過程中,她發現有些基層地區受編制、機構設置、經費等多重因素的制約,非遺保護工作人員嚴重不足,非遺保護研究人員職稱等問題得不到妥善解決,縣級非遺保護工作大多由文化館代管,工作人員專業性不強、流動性較大,鄉村兩級基本文化服務能力更加薄弱,從事非遺研究的專業人才不足,存在零敲碎打、散兵作戰現象。
  為此,苗潔建議,要切實將非物質文化遺產挖掘與保護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納入各級黨委和政府國民經濟社會發展的整體規劃中,納入文化發展綱要,做到由政府統一領導、統一規劃、統一推廣﹔要重視基層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單位建設,切實在政策法規、經費預算、機構隊伍建設、代表性項目和代表性傳承人(群體)的組織申報、數據庫建設及傳承宣傳活動等方面給予政策傾斜。(徐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