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靈丘:以文化振興帶動鄉村振興
發布時間:2023-10-25 09:2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10-25

  鄉村振興關鍵是要提振、激發農民的信心和力量。近年來,山西省大同市靈丘縣著力夯實鄉村文化基礎,深挖鄉村文化內涵,扎實培育壯大鄉村文化產業,以文化振興帶動鄉村振興,走出了一條具有本地特色的發展之路,為全縣鄉村振興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文化惠民,和美縣域顯朝氣 

  “楊庄過年聽下關”是靈丘當地一句家喻戶曉的俗語,說的是過去地處偏遠的楊庄村人不知何時過年,爬到村前的山梁上,聽到8裡地外的下關村響起了鞭炮,才知道是過年了。

  “但那已經是過去了,現在足不出村就可以看戲、看電影、看文藝表演。”80歲的村民楊富余說。

  靈丘縣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王秀權介紹,如今,全縣11個鄉鎮已經實現鄉鎮綜合文化站、村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186個行政村農家書屋全覆蓋。數據顯示,2022年,全縣文化館(站)服務群眾13萬余人次﹔圖書館服務讀者6500余人次﹔博物館、紀念館年接待游客參觀學習82.5萬余人次。

  “為了豐富群眾文化生活,全縣年平均完成‘送戲下鄉’演出300場、‘送文藝下鄉’30余場。”王秀權說。

  文化建設需要人才引領。靈丘縣文化館館長郭文珊表示:“近幾年,我們不斷加強鄉村文化人才培養。僅去年一年就打造了鄉村群眾文藝隊伍30支,培育了鄉土文化能人藝人18人、鄉村文化帶頭人50人。”“文化人才帶動+愛好者參與+政府部門和鄉鎮村支持”的多元文化服務體系,使該縣實現了村村都有文藝隊,隨時都能舞、隨時都能唱。

  平型關文化旅游節、趣味橫生的農民運動會、喜慶的農民豐收節、車河有機論壇等文旅活動年年舉行,2022年、2023年靈丘縣又連續舉辦了全國“村晚”。門頭水鄉農耕文化季、花塔藝術節、趙北鄉農耕文化季、黑龍河村鄉村文化旅游節、福田燈會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盡顯靈丘的和美與朝氣。

  文化富民,文旅產業放異彩 

  每逢周六或節假日,家住紅石塄鄉紅石塄村的王春蘭都會跟村裡其他演出人員一起乘車趕往北泉村的荷塘舞台,參加北泉實景演出。王春蘭說:“3年裡,每一次登上舞台,我都感覺無比幸福。”

  北泉實景演出由百姓自己演自己,將本地歷史及風俗編成一部實景劇,實景劇接地氣、有張力,更富感染力。上北泉村黨支部原書記鄭海水介紹,每年5月至10月,周邊縣市,甚至河北省、北京市的觀眾也慕名前來觀看演出,幾乎場場爆滿。每年演出40余場,接待觀眾15萬余人次,拉動當地收入280萬元,直接帶動上北泉村、下北泉村60余戶村民經營的飯店、民宿、攤位等戶均增收8000元。

  近年來,靈丘縣深入推進非遺進景區,大澗道情、紅石塄秧歌、北水蘆小曲等非遺演出和雲彩燈、打鐵花、舞龍舞獅等非遺技藝在全縣各景區景點的演出得到游客的高度稱贊。在靈丘旅游集散中心的“靈丘百工坊”裡,游客總是絡繹不絕。工藝鐵壺制作、麥秸畫、剪紙、草編等30多個手工藝品品種和300多件文創產品讓游客大飽眼福,購買留念。

  “以前打工沒處去,這幾年不同了,咱自己給自己打工,既顧了家,也掙了錢。”50多歲的李秀蘭從小喜歡草編,在縣相關部門的支持下,她開始從事草編,一年能掙一兩萬元。

  靈丘縣文旅公司經理馮建軍說:“目前全縣共有20多家公司(個體)從事文創項目的經營開發,文創產品都進入全縣各個景點。今年,縣裡又打造了小寨村靈丘縣非遺文化創意產業園,張高鐵壺、楊氏面塑技藝等非遺項目進駐,已產生了一定經濟收益。”

  文化強民,鄉村發展添引擎 

  10年前,武靈鎮黑龍河村是一個很不起眼的村落,如今卻成了全縣、全市乃至全省的一個明星村。“用文化凝聚民心,3支文化隊伍的引領為村子的發展又裝了新發動機。”村黨支部書記劉忠孝如是總結經驗。

  文化聚力在黑龍河村體現得十分感人。村民聯手將村庄後的雜草地開辟成一處環境優美的小公園。村裡舉辦第一屆鄉村旅游文化節,村民自覺地擔負保潔、保安的職責。慶中秋、迎國慶,村裡舉辦花甲老人親情聚會,婦女們自告奮勇干後勤。

  文化催生文明與和諧。以傳承發揚“尊老敬老友愛互助”傳統美德的德賢愛心志願服務隊在靈丘大名鼎鼎。由該服務隊在該縣石家田鄉石家田村和武靈鎮大作村成立的“愛心小食堂”,解決了兩個村子農村孤寡老人及殘障人士吃飯難的問題,讓老人們感受到新時代的美好。

  這幾年在靈丘縣,鄉賢隊和風細雨教化,全村鄰裡矛盾少了,不和諧的家庭少了﹔巾幗隊“勸、帶、幫”引領新風尚,遠離陋習,村子文藝隊伍壯大到了100多人,名氣大振﹔黨員隊宣講政策,讓黨的好政策深入人心。

  “靈丘縣將持續性開展文藝演出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提高群眾生活質量,打造鄉村文明新風尚,進一步提升幸福指數、助力鄉村振興。”王秀權表示。(朱萌 馬明清 王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