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晉疆一家親”繪出最美“同心圓”
發布時間:2023-10-30 14:3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10-30
  基礎設施援建、精品劇目展演、非遺展覽展示、文化人才培訓……多年來,立足山西歷史底蘊深厚優勢,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揮部緊扣“潤”字做文章,從最初的“單一輸送式”轉變為“需求定制式”,不斷增強文化潤疆內生動力,持續深化晉疆兩地合作交流。
  持續開展“晉疆一家親”文化援疆系列活動,將千裡之外的山西文藝精品送到新疆群眾的家門口和田間地頭。通過“文藝輕騎兵”活動,將左權民歌《桃花紅杏花白》、左權小花戲《摘酸棗》、北路梆子《打神告廟》、上黨梆子《打金枝》《狀元打更》以及形意拳、上黨八音會等極具山西特色的國家級非遺項目帶入新疆社區、團場和連隊。
  晉疆兩地在文化交往中溝通心靈,在文化交流中增進共識,在文化交融中強化認同,多層次唱響文化潤疆主旋律,在援疆一線繪出了最美“同心圓”。
  在“唱得響”上做文章
  山西演藝集團2023年“文藝輕騎兵”演出隊的新編話劇喜劇《新小二黑結婚》在昌吉回族自治州演藝中心上演,太原市晉劇藝術研究院在昌吉州委黨校進行了10個劇目的晉劇折子戲演出,精彩的表演讓觀眾在家門口感受到山西文化的獨特魅力﹔2023年“春雨工程”文藝演出、書畫展覽、業務培訓等系列活動成功舉辦,線上線下受眾達100萬人次……
  今年,經過28個日夜的連續奮戰,山西演藝集團文化援疆“文藝輕騎兵”隊伍穿越了9000公裡的行程,途經8個縣市、11個團場,為新疆地區的觀眾帶來了75場精彩演出。
  9月17日至23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非遺傳承人以及最具山西特色的非遺精品項目深入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阜康市和第六師五家渠市等地開展展示、展演和交流活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左權民歌、小花戲、形意拳、雁北耍孩兒、北路梆子、上黨梆子、上黨八音會等精彩亮相,非遺傳承人邊動手制作展示獨家技藝,邊為現場觀眾講解互動,全面展示山西非遺技藝的獨特魅力,為新疆群眾帶來一場文化盛宴。
  這幾年,晉疆兩地交往交流越來越密切,感情越走越近,譜寫了兩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新篇章。
  在引晉入疆的同時,山西省還相繼開展“大美新疆 多彩西域”新疆文化精品山西行、晉疆書畫攝影作品聯展等活動,推動新疆文藝精品和非遺產品、文化商品等入晉展示交流,宣傳大美新疆、兵團文化,增強各族群眾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打造在文化交流中溝通心靈、在文化交往中增進共識、在文化交融中強化認同的良好氛圍。
  在“接地氣”上下功夫
  為讓新疆游客走進表裡山河、共享錦繡山西,讓山西游客走進天山南北、共譜絲路華章,今年7月,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揮部在山西忻州、晉中、晉城三地舉辦了“晉疆行﹒晉昌情”山西省對口援建地區文化旅游專題推介會,進一步加大送客入疆力度,增進晉疆兩地人民情誼,促進兩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實現聯合營銷發展與合作,擴大山西旅游援疆品牌效應,推進山西文旅援疆工作向縱深推進。
  利用數字化手段,以雲直播突破旅游宣傳的限制性瓶頸,是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及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揮部在文化潤疆工作中放大新疆當地文化優勢、生態優勢、產業優勢和項目優勢傳播效應的有效手段。
  在“2023年第二屆雲游新疆直播嘉年華”直播間內,阜康的風景、風情、人文與美食引得觀眾連連贊嘆。通過雲直播讓全國更多游客了解昌吉市、阜康市和第六師五家渠市豐富的旅游資源和獨特的自然景觀,使游客沉浸式體驗到新疆絲路勝景,切身感受兩地的風景、風情、人文與美食,帶動當地的旅游經濟發展。
  此外,山西還舉辦了“晉疆杯”全國文創產品設計大賽,推出了“六個一”系列產品。精心打造晉阜文化交流驛站,“旅游+文化+專列”引客入疆方式不斷拓展深度和廣度,32趟黃河號專列引客入疆1.98萬人次,推動了晉疆兩地旅游互動、客源互送。
  以文化為引領、以旅游為載體、以潤業為目標,山西援疆隊伍不斷為晉疆兩地優秀文化的傳承、保護與創新提供新的思路和靈感,以文塑旅潤業,架起兩地傳播文明、交流文化、增進友誼的橋梁。
  在“留得下”上見實效
  綜合運用各種文化力量培育晉疆兩地共有精神家園,山西不遺余力。為了打造基層文化陣地,山西為新疆新建了1.3萬平方米的黨群活動中心等文化場所,極大地改善了受援地的文化基礎設施狀況。此外,還助力阜康市打造了圖書館智能微型自助平台,更新了2096種5000余冊的文獻,助推受援地大力發展一體多元、融合開放、具有新疆特色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取得了積極進展。
  在“輸血”的同時,山西不斷增強培養受援地“造血”功能,與新疆建立人才交流培訓長效機制,從受援地選派優秀專業人才到山西文藝院團和職業院校學習,提升創作、演出水平,激發內生動力,提高基層群眾文藝隊伍的藝術水平。
  山西藝術職業學院10年來在多次攜精品劇目赴受援地演出的同時,與昌吉州藝術劇院建立了人才培訓長效機制,累計為昌吉州藝術劇院訂單式培養新疆曲子、舞蹈表演青年人才百余人。
  據不完全統計,山西先後為受援地培養書畫、戲曲、非遺及文化產業等文化領域人才2000余人次,多次舉辦公益性藝術活動,培訓群眾1萬余人次,提升了受援地文化隊伍綜合素質和藝術水平,留下了一支帶不走的文化人才隊伍。(郭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