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2023文化和旅游助力鄉村振興採風宣傳活動探尋“康養靜樂”
發布時間:2023-11-13 09:1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11-13
  “泛樓船兮濟汾河,橫中流兮揚素波。”2000多年前的詩句,描繪出汾河的美好風光。汾河,是三晉兒女的母親河,也是黃河的第二大支流。近日,中國旅游報社記者跟隨“點亮靈山秀水 共享美好生活”2023文化和旅游助力鄉村振興採風團,來到位於汾河上游的山西省忻州市靜樂縣。
  汾河川上水韻悠、“靜樂八景”換新顏……一幅令人陶醉的山水畫卷沿著汾河鋪展開來,生動書寫了靜樂“一泓清水入黃河”的生態答卷,深情講述著晉西北高原地區旅游業蓬勃發展的綠色故事。
  汾河川上水韻悠
  秋末冬初,汾河川國家濕地公園換上了金黃色的新裝,汾河自北向南流淌,像一條玉帶舒展於山嶺之間。公園以汾河河道為主體,建有湖心島、蘆葦橋、觀鳥台、慢行步道等景觀,頗受市民游客青睞。
  作為山西省20處國家級濕地之一、忻州市唯一一個國家級濕地公園,汾河川國家濕地公園南北延伸20公裡,總面積近600公頃,其中近70%為濕地,水質常年達到國家Ⅱ類標准。
  “這裡春季花海蕩漾、夏季清新涼爽、秋季金風颯颯、冬季銀裝素裹,是市民游客休閑度假、康養旅游的好去處。”汾河川國家濕地公園資源監測科工作人員趙曉光介紹,公園集濕地恢復保育、科普宣教、科研監測、游覽體驗等功能於一體。如今,公園以汾河綠色生態長廊為軸心,輻射帶動全域綠色經濟建設和綠色旅游發展,汾河美景已成為靜樂的亮眼名片之一。
  “以前這個地方是個荒灘,根本沒人來,現在已是美景如畫。工作之余,我經常來這散步”“水質變好了,鳥也多了,冬天還有天鵝來過冬呢”“蘆葦隨風搖曳,伴著‘汾河流水嘩啦啦’的應和,真是神仙般自在,不少情侶來這拍婚紗照”……採訪中,趙曉光興奮地介紹。
  環境在變,汾河兩岸百姓的生活也在變。汾河川國家濕地公園的建設,以汾河綠色生態長廊為軸,輻射帶動了沿線地區旅游快速發展,讓綠水青山真正變成了金山銀山。
  神峪溝村位於靜樂縣神峪溝鄉汾河河谷二級階地上,緊鄰汾河川國家濕地公園,是山西省確定的2022年省級鄉村旅游振興示范村之一。神峪溝村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神峪溝村充分挖掘資源優勢,重點發展旅游康養產業。“康養中心帶來人、山上民宿留住人、庭院小戶住久人”,吸引了眾多城市人到農村消費旅游,讓村民吃上了“旅游飯”,實現了家門口就業。
  “結合汾河川國家濕地公園項目建設,全縣汾河沿線的18個村庄發展庭院經濟等,吸引游客吃農家飯、住農家屋、垂釣採摘、休閑觀光,不僅帶動了村民增收致富,還培育了縣域經濟新的增長點。”靜樂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宋曉玲說。
  山水滿城景色新
  靜樂縣依山傍水,風光秀麗,素有“百裡汾河川,太原後花園”之美稱。天柱龍泉、神煙風洞、巾岩瀨雨、文峰凌霄、懸鐘神韻、顯宇佛崖、太子靈蛇、千佛淨居等“靜樂八景”吸引著游客紛至沓來。
  “汾碾交流處,青天一柱懸。”11月3日,採風團一行乘車前往靜樂縣城南天柱山景區,在海拔1300多米的山腰間,打卡“旱不枯 澇不溢”的天柱龍泉。清澈見底、清涼甘甜的泉水引得大家爭相圍觀品嘗。
  “我們近期推出的特色旅游項目主要特點是‘以養代旅,綠色環保’,充分利用天然氧吧優勢,大力發展康養旅游。今年1月至今,景區共接待游客30余萬人次。”天柱山景區講解員李翠仙介紹,景區以“食之放心、住之安心、行之順心、游之舒心、購之稱心、娛之開心”為目標,著力打造“六心”景區,逐步提升服務質量、景觀質量和環境質量。“明年起,我們計劃修筑景區東門至西門總長8.2公裡的旅游循環公路。同時,發揮景區現有優勢,帶動土豆雜糧宴和藜麥宴等產品營銷,更好滿足游客需求。”
  以綠染川、以綠畫山是靜樂旅游發展的生動寫照。近年來,靜樂不僅成功創建了天柱山4A級景區,開工建設了龍池溝景區、台駘景區、游客集散中心等,還啟動了懸鐘山、黃華山等景區景點的可研編制和規劃。
  採風途中,氣勢雄偉、天鑄紋理清晰可見的懸鐘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盤山而上,一路怪石嶙峋,形態各異,讓人嘖嘖稱奇。
  “‘懸鐘神韻’懸鐘山,又叫饅頭山,形似倒扣古鐘,獨立於群山之中,光禿圓淨,是中國北方少有的石林景觀。為方便游客觀光游覽,懸鐘山升級改造兩條步道,直通山頂。”懸鐘村黨支部書記李智宏說,鄉村旅游發展能起到農村增美、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鄉村繁榮的作用,已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引擎。“現在來景區的游客越來越多,我們對鄉村旅游發展充滿信心。”
  全域旅游展新顏
  靜樂縣是文化和旅游部定點幫扶地區之一,文旅資源富集。近年來,在“三山兩河”全域旅游發展理念引領下,靜樂縣改變以往“撒胡椒面”式的均衡旅游開發模式,集中有限旅游開發資金到城區,重點打造“三山兩河”旅游品牌,漸成區域優勢,輻射其他鄉鎮,縣域內全域旅游發展格局已現雛形。
  “‘三山’即環繞靜樂縣城區的天柱山、風神山、岑山,‘兩河’即貫穿靜樂縣城區的汾河、碾河。”文化和旅游部派駐挂職靜樂縣副縣長盧勝輝介紹,目前,天柱山已成功創建4A級旅游景區,靜樂段汾河已成功創建忻州市唯一國家級濕地公園,岑山和風神山正在創建4A級旅游景區,汾河、碾河休閑旅游區域正在創建山西省級旅游度假區。
  為解決靜樂縣文旅產業基礎薄弱、財政保障不足等問題,靜樂縣積極用足用好用活各項政策紅利,推動靜樂縣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兩年多來,全縣爭取各類項目資金共計3億余元,台駘景區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懸鐘山景區基礎設施升級改造等項目有序推進。”盧勝輝說。
  各專項資金陸續到位,為靜樂縣文化和旅游發展注入了新活力。如何進一步解決全縣旅游休閑娛樂項目資金瓶頸,助推旅游業高質量發展?靜樂縣組建了縣旅游投資運營集團。
  “在縣委、縣政府指導下,縣域內國有景區、酒店、民宿和影劇院、文體館等旅游閑置資源資產統一劃入集團管理運營,通過資產評估和投融資手段向銀行等金融機構申請旅游發展資金,構建‘融資—投資—建設—運營—收益—再投資’的一體化循環運營機制,實現了‘旅游資源變資產、資產變資金’。”盧勝輝說。

  靜樂縣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宋少勇表示:“我們將圍繞‘太原後花園、忻州特色縣、鄉村橋頭堡’戰略定位,以綠色生態為底,做優做強旅游品牌、做精做大旅游景區、做美做特鄉村旅游、做好做足服務環境,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更好助力鄉村振興。”(范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