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西
山西
“平遙中國年”:煙火氣、潮流范、文化味
發布時間:2024-02-07 10:3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4-02-07
  漫步山西晉中平遙古城,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條蚰蜒巷處處張燈結彩,烘托熱烈氣氛的大紅燈籠與歷經2800多年歲月洗禮的古城碰撞,將新春的喜慶氛圍拉滿。農歷臘月廿三,2024“我們的節日﹒春節——平遙中國年”如約而至。“平遙中國年”自2006年創辦,至今已近20年,成為頗具特色的品牌節慶活動,每年吸引數十萬中外游人。今年,“平遙中國年”將舉辦“龍翔鳳瑞‘迎’新春”“龍躍鳳舞‘鬧’新春”“龍章鳳彩‘賀’新春”三大板塊共15項活動,為中外游客呈現更具傳統文化韻味的春節和更有煙火氣息的古城。
  平遙當地居民至今仍保留著傳統的新年慶祝方式,家家戶戶挂彩燈、搭彩樓、貼剪紙,天黑之後燈籠亮起,古城一片通紅,格外喜慶。彩車巡游、鬧紅火、唱大戲,正月裡日日熱鬧不停,讓人目不暇接。“小時候我們追著看彩車的明清街如今成了名揚中外的旅游目的地。”在古城居住的古玩店老板李國興感慨,這裡年味好像從來沒有淡過,“平遙中國年”辦起來以後,古城的春節更加熱鬧了。
  從民俗展演、花燈廟會到美食古宴、非遺集市,古城年味洋溢在每一個角落。活動開展以來,每天上午,古城內有各類民俗社火節目巡演,街上巡游的地秧歌表演披紅挂綠最是吸睛,表演者大多是周邊鄉鎮的普通居民。演出中,主演由腰鼓、鈸、镲等樂器伴奏,搖著撥浪鼓,用純正的平遙方言演唱吉祥風趣的唱詞,游客被快樂、喜慶的氛圍感染。
  “地秧歌起源於古代春節時的‘送孩孩’活動,在我們縣流傳已久,直到現在,平遙人上到老下到小都能舞上兩段。”一位參演者說,他們反復排練了很多天,隻希望把地道的“平遙味”呈現給游客。
  近年來,平遙大力扶植推光漆器、剪紙、燈藝、雕塑以及平遙牛肉、老陳醋等,眾多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瑰寶逐漸發揚光大。在非遺集市上,小到首飾盒、挂件,大到屏風、花瓶的推光漆器色彩明艷,惹人注目。“推光,要推到手掌發熱、漆面生輝、光潔照人、溫潤如玉。”該項目的代表性傳承人一邊展示推光技藝,一邊向游客耐心講述技藝要領,吸引眾多游客駐足。
  “晉商萬利走天涯,出門必帶油花花。”平遙田隆祥油花花代表性傳承人田寶榮一身古代小販打扮,手推貨郎車賣力吆喝。酥脆的油花花曾是晉商走南闖北的隨身干糧,田寶榮希望能用“舌尖上的非遺”,讓更多游客了解晉商文化,感受平遙鄉土風情。
  “來平遙過年,我像是在穿過一扇扇文化的大門。”作家、導演毛健贊嘆,在平遙,濃濃的年味奔騰呼嘯而來,勢不可擋。“今年的中國年突出活態、活化和活力,讓民俗社火更具非遺之美,多元素呈現文化之光,在守正創新中煥發新的生機。”平遙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艷說。為了更好“圈粉”年輕人,平遙創新思路,全力以赴讓活動“出圈”出彩。古裝游平遙、春節“回家”主題民族服飾旅拍體驗和以詩酒文化為主題的“又見”系列活動讓“平遙中國年”更時尚、更好玩。
  作為保護區、景區、社區三區合一的古城,平遙居民至今仍住在城內近3800座古民居中。沿街店鋪裡,自制的平遙碗禿、舒適的傳統布鞋、親昵的招呼聲讓人頓感親切。古城居民承載並延續著祖輩的手工技藝和生活記憶,游客則能深入體驗這裡充滿溫情與煙火氣的生活片段。“‘平遙中國年’主題年年更迭、活動年年拓展、內涵年年提升,逐漸成為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生命力、提升古城品牌影響力的重要節慶活動。”平遙縣委書記魏江峰說,今年,“平遙中國年”將為廣大群眾呈現更具文化自信、更具文明力量、更具生活氣息的新春佳節。(朱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