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進一步加強田野文物保護工作
發布時間:2020-01-07 11:4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07
  為切實加強陝西文物保護利用,嚴打文物盜竊盜掘犯罪,筑牢田野文物安全防線,日前,陝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全省田野文物保護工作的實施意見》(簡稱《意見》)。陝西要著力形成“政府主導、部門聯動、打防結合、群防群治”的田野文物安全綜合監管格局。
  《意見》明確,通過加強人防、物防、技防等綜合措施建設,織密織牢全省文物保護安全網,有效遏制田野文物盜竊、盜掘等案件,建立“打、防、管、控、建”相結合的文物安全綜合治理體系。堅持政府主導、多元投入,調動和鼓勵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田野文物保護利用,通過購買社會服務、引進專業安保機構等方式,加強對田野文物的保護,建立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田野文物保護體系。
  《意見》指出,要強化打擊防范力度,公安機關要切實提升精准掌握、主動發現、有效打擊防范文物犯罪的能力和水平。要完善管護機構,各級政府要依法在田野文物保護單位設置專門保護機構,指定專人負責管理。要加快安防建設,加快田野文物安全防范系統建設,提升技防能力和監管水平,積極將文物安全防范系統與公安視頻監控等安防系統聯網,實現信息資源共享。
  《意見》強調,各級政府要嚴格履行文物安全屬地管理主體責任,把田野文物安全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制定實施方案,分解任務,扎實推進,形成聯防、聯建、聯巡、聯治、聯動的田野文物安全協同工作機制。各地要根據田野文物安全工作實際,將文物安全工作經費納入本級財政預算。對田野文物安全問題突出的地區和單位,要通過通報、約談、挂牌督辦等方式,限期整改,督促落實,對履行保護職責不到位而造成田野文物盜竊盜掘的,依法依規追責問責。廣泛宣傳文物保護法律法規,提高全民文物保護意識,引導群眾關心支持、積極參與文物保護工作,營造全社會保護文物、愛護文物的良好氛圍。(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