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2021年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21-01-14 07:53 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1-14
  1月13日,2021年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在西安召開。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精神,總結“十三五”時期及2020年文化和旅游工作,研究“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發展思路,部署2021年工作任務。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任宗哲作工作報告,黨組成員、副廳長顧勁鬆傳達2021年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精神,黨組成員、副廳長郝佔延主持會議,黨組成員、副廳長陳夢榆、孟祥國,黨組成員、駐廳紀檢監察組組長龔建強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在2020年這一極不平凡的年份中,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堅持把黨的建設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強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措施,推動文旅融合從物理反應向化學反應轉變﹔堅持疫情防控和發展“兩手抓”,激發市場活力,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加快推進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奮力奪取“雙勝利”﹔強化協同聯動,聚力共謀發展,形成了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的強大合力和良好態勢。全省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取得積極成效,為“十三五”收官畫上了圓滿句號。
  會議指出,陝西文化和旅游“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指標和重點任務已基本完成,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呈現穩中有進、繁榮向好態勢。全省文化事業全面繁榮發展,文化產業保持較高增速,旅游業實現“四個翻一翻”,規劃實施取得豐碩成果,補短板、強弱項、增效能成果顯著,實現了全面推進與重點突破相結合、速度規模與質量效益相統一。陝西文化和旅游發展的根基更加深厚,優勢更加突出,動力活力更加彰顯,體制機制更加完善,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支撐。
  “十四五”時期是陝西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的關鍵時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會議強調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主動融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著力破解文化和旅游發展中存在的區域發展不平衡、資源利用效率不高、產業鏈不全、產品結構不優、公共文化服務不完善和旅游消費低等問題。
  為做好2021年及整個“十四五”時期各項工作,會議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要提高政治站位,確保工作落實落地,堅決守住安全底線。狠抓創作生產,力促文藝繁榮﹔狠抓質量提升,力促文化普惠﹔狠抓保護利用,力促非遺傳承﹔狠抓政策落地,力促產業發展﹔狠抓資源開發,力促全域旅游﹔狠抓綜合治理,力促環境優化﹔狠抓品牌打造,力促對外交流﹔狠抓機制建設,力促基礎夯實。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做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