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互聯網+文化執法”:探索數字監管新模式
——記陝西省柞水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
發布時間:2021-01-14 08: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1-14

  近年來,陝西省商洛市柞水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積極探索實踐,建成數字監控中心,開展視頻實時監控,推動文化執法工作由傳統執法模式向“互聯網+”模式轉變,以科學、高效、便捷的執法工作,切實保障文化市場的安全、健康、有序。

  2020年11月,柞水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獲得“第八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基層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先進集體”稱號。對此,執法大隊隊長陳華亮表示:“這是對我們的鼓勵和鞭策,我們將進一步深入開展執法隊伍建設,大膽創新市場管理方式,切實轉變執法理念,優化監管方式,為繁榮文化市場貢獻更大力量。”

  科技助力,建立快速反應機制

  “你好,是監管部門嗎?我實名舉報上網服務營業場所接納未成年人上網的問題,我娃這會兒就在這裡上網。”這天,執法大隊接到一位女士打來的電話。因為柞水縣在文化和旅游場所醒目位置張貼舉報電話,當事人可以方便地與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取得聯系。

  執法大隊值班的執法人員通過文化市場後台監控平台調出來電提及的涉嫌違規經營的某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的監控錄像,並鎖定監控視頻,發現一位女士正和一個穿著校服的孩子在現場拉扯。執法人員迅速聯系該場所負責人,讓網管給上網的孩子下機。隨後,執法人員對監控視頻截屏取證,並出動執法人員到現場執法檢查,制作現場檢查筆錄,現場調查取證,以高效和無可爭議的方式形成了該場所違反《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的完整證據鏈,並依法對其進行處罰。

  科技化執法監管讓柞水縣的文化執法工作切實有效。執法大隊做到日常巡查與專項整治並舉、“雙隨機”抽查與後台視頻監控平台並用、不定時工作制與節假日值班巡查並行,構建起人防與技防同步的並聯式、立體式監管機制。

  苦練內功,打造文化執法鐵軍

  “始終堅持把業務學習放在重要位置,在全國文化市場監管平台開展常態化學習和考試,增強學習自覺,提升執法能力。每周一在隊內舉行‘人人講課’活動,切磋比試、互學互進,同時與浙江省衢州江山市進行對口交流協作,開闊眼界、取長補短。通過系統性、多元化的學習和培訓,隊員們執法技能大幅提升。我們還有兩名隊員參加了陝西省組織的‘大比武大練兵’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師資選拔’呢!”說到這裡,柞水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二中隊中隊長趙志東掩飾不住臉上的喜悅之情。

  近年來,柞水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執法案卷被評為全省規范案卷﹔“掃黃打非”三結合工作法在全國推廣﹔柞水縣文化市場和網絡文化環境抽查淨化率平均為98%以上﹔執法大隊連續4年在商洛市單項工作考核中獲得優秀,大隊長陳華亮先後3次獲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表彰。

  “我們在管理上有一些創新,實施月、季、年工作台賬制、跟蹤制,強化痕跡管理﹔實施定崗、定責、定人,建立隊員績效量化考評機制,考核結果與中層干部任免、年度考核和年終目標獎挂鉤﹔實現‘崗位責任化,管理制度化,工作台賬化,重點常態化,考核數量化’”。陳華亮介紹,執法大隊始終堅持把隊內管理作為第一要務,不斷提升執法效能。

  聯動協作,構建大監管網絡

  為更好地適應移動互聯網下的執法需求,柞水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通過“柞水縣文化執法”微信公眾號,搭建起一個適應新形勢、新理念、新要求的掌上平台,及時發布執法隊工作動態、法律法規及監管反饋情況等,並在公眾號下開通群眾留言功能,廣泛宣傳並發動社會各界通過電話、新聞媒體監督舉報,凡報必查、查必有果,形成強大震懾。強化文化市場執法監督,構建社會監管網絡,讓柞水縣市場實現全覆蓋、無死角管理,做到了“市場天天查、安全天天抓”。

  柞水縣文化和旅游局局長陳立德表示,目前已經把旅游市場執法整體劃入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力量進一步加強。今後將在原文化執法監控平台的基礎上進行擴容升級,實現各類文化和旅游經營場所監控視頻信號全覆蓋,推行移動客戶端管理模式,將定向管理和動態管控相結合,讓數字化監管成為文化執法的有效手段,不斷提升文化執法質量,建立並完善文化執法管理新模式。(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