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照金:做強紅色旅游 講好紅色故事
發布時間:2021-03-01 09:3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01

  20世紀30年代初,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將紅旗插在了陝西照金的深山之中,創建了以照金為中心的西北地區第一個山區革命根據地——陝甘邊革命根據地。隨後,該根據地與陝北革命根據地連成一片(後擴大為陝甘寧根據地),構成土地革命戰爭後期全國“碩果僅存”的完整紅色區域,是中共中央和各路主力紅軍長征的落腳點,也是八路軍出師抗日的出發點,為中國革命實現歷史性轉折作出巨大貢獻。

  2015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調研期間,前往銅川市耀州區照金鎮考察,向陝甘邊革命根據地英雄紀念碑敬獻花籃,並參觀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照金紀念館。他指出,以照金為中心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希望村黨支部和村委會的干部團結一心,把鄉親們的事情辦好。

  近年來,照金鎮加快推動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不斷提升紅色文化影響力,為鄉村發展注魂、賦能、立根。

  為了牢記歷史,緬懷先烈,教育後人,陝西省委決定在照金鎮修建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照金紀念館。自2004年4月對外開放後,逐年擴建完善。據統計,近5年紀念館年平均客流量保持在86萬人次左右。

  照金廣場上矗立著一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主要創建者的雕塑:中間為劉志丹,身穿大衣的是謝子長,戴軍帽的是習仲勛。雕塑背後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照金紀念館,現藏革命文物120多件,陳列廳展板200多張(塊),詳細介紹了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創立、發展和壯大的全過程。

  紀念館內一輛木質獨輪車展品“訴說”著習仲勛在楊柳坪初會劉志丹的歷史歲月。“1932年兩當起義失敗後,習仲勛從家鄉富平輾轉三原來到照金。當時,他和同鄉周明德扮作鹽販子,推著裝滿鹽的獨輪車,長途跋涉趕到照金老爺嶺。”講解員任雲珠向觀眾介紹,得知陝甘游擊隊正在照金楊柳坪休息整編,習仲勛便即刻趕來與劉志丹會面。他們共同總結經驗教訓、商討革命形勢。“習仲勛屢屢向人提起此次會面,稱如果沒有當時的反思和總結,就難有照金蘇區的成功。”

  “陳家坡會議是明燈,指引了革命新征程﹔3支隊伍抱成團,統一指揮建政權﹔紅軍有了指揮部,就像紅燈穿迷霧……”在照金鎮北梁村陳家坡會議舊址展館門前,身穿紅軍裝的義務講解員杜天祥正在打著快板做講解。2011年陳家坡會議舊址展館建成,杜天祥成為管理員。“我的祖父是一名老紅軍,我是聽著老一輩革命先烈的紅色故事長大的。是黨讓我過上了好生活,我必須要給大家講好陳家坡的故事。”

  據介紹,陳家坡會議舊址所在的北梁村曾是深度貧困村,通過發展湖羊養殖,2019年該村貧困發生率從44.1%降至1.68%,實現整村脫貧。“現在我讓合作社代管家裡的羊,還種了幾十畝核桃樹,全家已脫離了貧困線。”杜天祥表示,自己對如今的好生活充滿感激,要當好革命舊址的“守護人”和“傳承人”。

  北梁村的“90後”第一書記王曠介紹,2020年,北梁村被評為陝西省村級黨組織標准化示范村,被中央有關部門確定為首批紅色村組織振興建設紅色美麗村庄試點。“在這片紅色熱土上,我們更要堅守初心,搭建好黨員聯系群眾的橋梁,讓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來,照金鎮加大力度建設以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照金紀念館、英雄紀念碑、1933廣場等紅色資源為核心的紀念設施和培訓設施,對照金的革命歷史進行再挖掘、再梳理,充分發揮紅色資源的教育功能,打造紅色遺址游,研發干部培訓教育課程等。

  “照金鎮的建設堅持‘紅色即民生’‘景鎮融合發展’‘無傷痕’的開發理念,因地制宜進行規劃建設,最大限度保護原有綠色生態和紅色文化,著力打造薛家寨革命舊址、照金牧場等旅游目的地,建立起較為完整的旅游要素服務體系。”照金景區管委會黨組書記、主任閆新民說。

  “照金的發展實踐證明,用好紅色資源、大力發展旅游產業是革命老區實現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 照金鎮黨委書記李加強說。(任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