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郝家橋:“紅”“綠”產業鋪就旅游致富路
發布時間:2021-04-26 08:3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4-26

  來到陝西省榆林市綏德縣張家砭鎮郝家橋村,村口石壁上刻寫的“傳承紅色基因,學習勞模精神”格外醒目,走進村子,綠樹、青磚、石碾、窯洞……構出一道美麗的陝北鄉村風景畫。

  今年2月25日,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郝家橋村榮獲“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成為陝西唯一獲此殊榮的集體。

  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身穿西服的郝家橋村黨支部書記劉振喜全神貫注地聆聽《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的決定》,當聽到“郝家橋村”時,他懷著緊張又激動的心情,邁步走向習近平總書記,從總書記手中接過獎牌。

  回到村裡後,劉振喜久久無法平復內心的激動。“從接過獎牌到轉身合影,心情由緊張轉為激動,甚至有些熱淚盈眶。我一個基層黨員干部、一個農民,能代表村裡走進人民大會堂,從總書記手中領到這樣的榮譽,對我來說,一輩子值了。”劉振喜說。

  1997年,38歲的劉振喜被推選為郝家橋村村主任,2015年當選該村黨支部書記。如今,他已經在村裡工作了24年。

  從紅色革命時期的“農村楷模”到新時代創業致富的“排頭兵”,從偏僻落後的重點貧困村再到“全國脫貧攻堅楷模”,如今,郝家橋村已經成為遠近聞名的模范村。

  2014年,作為呂梁山片區重點貧困村,郝家橋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達236戶548人,貧困發生率為30.7%。在各級黨委、政府,幫扶單位、駐村工作隊以及村黨支部委員會和村民委員會的共同努力下,近幾年,郝家橋村大力發展特色農業產業、紅色旅游等,通過“一紅一綠”產業支撐,實現全面脫貧致富。

  郝家橋村紅色歷史悠久,是綏德縣最早開展農民運動、進行革命斗爭的村庄之一,是陝甘寧邊區綏德分區較早建立紅色政權的村子。1943年,時任綏德地委書記的習仲勛在郝家橋村進行蹲點調查,發現並樹立了勞動英雄劉玉厚這一典型,掀起了群眾生產的熱潮,帶領當地52萬群眾吃飽了肚子,支援了部隊糧食供應。

  劉振喜說,郝家橋村過去一無所有,村集體經濟收入幾乎為零。自2018年以來,該村通過“三變”改革(資源變股權、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為集體經濟增活力,成立了村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將土地流轉至村集體經營,逐步發展山地蘋果、溫室大棚、豬羊養殖、光伏發電等業態,同時探索發展起了紅色旅游。截至2020年底,全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20萬元,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15余萬元。

  對於郝家橋村的變遷,76歲的村民馬興業有著真切感受。他曾在村裡擔任村主任和會計,後來到村裡參觀學習和游覽的人多了,他便當起了義務講解員,村民因此稱他是“土講解員”。馬興業經歷了貧困歲月,對眼下的生活充滿了希望,他盼著更多人到村裡學習、參觀、游玩,給村裡帶來更多活力。為此,他每次為大家講解都十分“賣力”,不僅在村裡講,還到縣裡講、市裡講,給黨政干部講、給游客講、給學生講。

  “現在村裡每天都有游客。2019年村裡開始發展旅游業以來,每年來參觀的游客都在2萬人次以上。”馬興業說,“村裡的老人看到村子熱鬧起來,臉上常常挂著笑容,經常向前來參觀的游客講述當年的故事。”

  為進一步發展紅色旅游,郝家橋村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目前,已經建成郝家橋紅色革命教育基地,包括郝家橋展室、習仲勛舊居、齊心舊居、劉玉厚舊居及鄉政府舊址等。2018年,郝家橋被評為陝西省級鄉村振興示范村後,按照縣“一館五址”紅色教育基地建設任務,對郝家橋展室進一步修繕提升,2020年郝家橋革命舊址的修繕提升及布展全部完工。

  郝家橋展室是郝家橋革命舊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在原郝家橋小學舊址上建立起來的一個地方性村情展室。走進郝家橋展室,眼前的一件件珍貴史料、一幅幅歷史照片,讓那段厚重的紅色歷史躍然眼前。在展室一角,牆壁上懸挂的一塊藍底紅字“農村楷模”的牌匾,格外顯眼。現場講解員在這塊牌匾下的講解多顯激動:“1944年7月,中共綏德地委、綏德專署給郝家橋村送來了‘農村楷模’的牌匾。由此,郝家橋村就有了另外一個響亮的名字——農村楷模,郝家橋村也成為陝甘寧邊區的一面旗幟。”

  如今,旅游旺季,幾乎每天都有省內外團體或個人到村裡參觀學習,重溫入黨誓詞﹔漫步鄉間小路,感受陝北農村的質朴生活。

  郝家橋紅色革命教育基地建成後,承接了很多單位的干部培訓,已累計接待參觀學習群體近24萬人次。與此同時,郝家橋也成為遠近聞名的紅色旅游村,游客慕名而來。

  實際上,在綏德縣,還有很多像郝家橋一樣的村子,通過發展一二三產業,走上了鄉村振興之路,其中有很多鄉村利用“紅色”“綠色”資源,發展紅色旅游、鄉村旅游,建起了停車場、農家樂、景區游步道、觀景長廊等旅游設施,引來大眾游客。據統計,2020年綏德縣累計接待游客達225.15萬人次,旅游收入8.64億元。

  “十四五”期間,綏德縣將立足全國紅色教育基地戰略定位,打造高品質紅色教育,大力發展紅色旅游,通過文旅融合,助力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傳統。綏德縣縣長姬躍飛表示,該縣將依托“一館五址”等紅色資源,建設全國紅色教育基地,推出針對不同對象的紅色教育研學線路,做強綏德紅色教育品牌。在此基礎上,聯動特色產業、特色活動,形成紅色教育產業鏈條,助力鄉村振興。

  如今,游客走在干淨整潔的村道上,欣賞著“藝術品”般精心砌筑的窯洞院落,環視山上山下茂密的植被,曾經貧窮落後的景象早已無跡可尋。郝家橋村的村民紛紛感嘆:“收入增加了,村容村貌好了,人心更齊了,這樣留給游客的印象也好了,可以吸引更多人來。”(任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