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秦腔藝術盛會將在陝西華彩亮相
發布時間:2021-05-08 07:48 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5-08

  5月7日上午,2021年中國秦腔優秀劇目會演新聞發布會在西安舉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周漢萍,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盛義軍,二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孟寶民、藝術處處長覃彬出席新聞發布會。

  2021年中國秦腔優秀劇目會演以“慶百年華誕 創秦腔輝煌”為主題,以“秦腔藝術的盛會 人民群眾的節日”為宗旨,主要包括開閉幕式以及秦腔展演、秦腔論壇、秦腔惠民、秦腔嘉年華4大板塊共20余項活動。其中,開幕式於5月15日晚在西安城牆永寧門瓮城舉行,開幕式後演出秦腔晚會《百年華誕 時代秦聲》,20余位梅花獎獲得者同台演出,回望歷史足跡、傳承紅色精神、唱響時代旋律、共賀百年華誕。閉幕式於5月29日晚在西安大唐不夜城開元廣場舉行,並舉行頒發紀念匾牌儀式。開閉幕式突出古老與現代融合、文旅融合的特色,並將進行網絡直播。

  本屆秦腔優秀劇目會演期間,精選自西北5省(區)的11部秦腔大戲、17個秦腔折子戲將在西安6個劇場,共計演出28場。《關西夫子》《鎖麟囊》《王貴與李香香》《湟水河畔》《石榴客棧》等一批精彩劇目將集中亮相。參演的劇目,包括新創作的秦腔現代戲、新編歷史劇和經過重大整理改編、具有鮮明時代精神的優秀傳統戲,其中現實題材作品佔到60%,集中呈現秦腔藝術院團、劇作家聚焦廣闊大地和沸騰生活,反映鄉村振興、致敬時代楷模、傳承紅色基因、贊美建設邊疆、唱響奮斗之歌,全面展示秦腔藝術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優秀成果。

  會演期間,將加強文藝評論,開展“一劇一評”,召開“秦腔與中國戲曲現代戲”學術研討會等,交流秦腔藝術創新發展的經驗做法,探討中國傳統戲曲傳承發展的新路徑﹔舉辦秦腔論壇,開展秦腔藝術講座,普及秦腔藝術,弘揚秦腔文化﹔舉辦秦腔嘉年華,組織開展“走進百年三意社”秦腔藝術主題游、“聽秦腔﹒游曲江”、“秦腔吼起來”票友嗨游會等形式多樣、受眾面廣的秦腔體驗活動,讓群眾在生活中感受秦腔藝術之美。

  此外,本屆中國秦腔優秀劇目會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大惠民力度,讓人民群眾暢享戲曲發展成果。會演期間,所有劇場演出實行低票價制,百元以下票價佔比在50%以上,廣大觀眾還可登錄“陝西文旅惠民”微信公眾號,使用“文旅惠民卡”和“文旅惠民券”購票。與此同時,還將組織秦腔院團在大唐不夜城、白鹿原影視城、四海唐人街等景區開展戲曲惠民演出和秦腔惠民電影展演,營造處處有戲,處處精彩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