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推進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打造高品質產品服務、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發布時間:2021-09-27 08:33 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9-27

  9月23日,陝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辦“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系列新聞發布會,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高陽出席新聞發布會。

  高陽表示,近年來全省立足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目標要求,狠抓精品創作,“陝派話劇”成為繼“長安畫派”之後,陝西文化又一新的標志性符號。狠抓體系建設,公共文化服務向均等化邁進,向社會化發展,向高品質升級,公共文化的短板弱項得到彌補。狠抓創新驅動,文化和旅游融合提質量增效益,產業布局不斷優化,載體建設不斷強化,產品供給不斷細化。狠抓營銷監管,加強市場推廣、政策保障和安全監管,推動文化和旅游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高陽指出,依托傳統文化、民俗文化、特色文化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富集、稟賦獨特的省情,近年來陝西還狠抓保護利用,不斷強化非遺保護體系建設,機制建設和品牌建設,著力推動非遺進景區、進校園,充分發揮非遺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方面的作用,在激活傳統文化基因上實現新突破。

  高陽表示,“十四五”時期是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為實現黨中央確立的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宏偉目標,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任務,以及陝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的目標任務,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做到五個“堅持”。堅持以文化人,弘揚好、傳承好、挖掘好優秀傳統文化、革命紅色文化、特色標識文化,激活文化自信的陝西基因。堅持以文立標,創作更具標志性的文藝作品,培育更具標識度的文化成果,擦亮文化強國的陝西窗口。堅持以文惠民,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向均等化邁進、共享化發展、高品質升級,打造公共文化的陝西名片。堅持以文興業,聚焦打造萬億級文化和旅游產業,放大十四運會效應,培育文化和旅游融合的陝西品牌。堅持以文聚力,不斷提升領導組織力、改革整合力、人才支撐力和綜合保障力,樹起文化和旅游改革的陝西樣板。不斷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全方位推動陝西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為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作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