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中國秦腔藝術節“回家” 開啟秦腔藝術盛典
發布時間:2022-06-15 09:0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6-15

  6月13日,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在陝西西安開幕。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方紅衛,陝西省副省長方光華,中國劇協顧問董偉等出席。

  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由中國戲劇家協會、陝西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西安市人民政府主辦,陝西省戲劇家協會、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曲江新區管理委員會、西安廣播電視台、西安日報社承辦,西北五省區戲劇家協會協辦。由著名編劇范紫東編寫、於1918年在易俗社首演的秦腔百年經典劇目《三滴血》作為開幕式表演精彩呈現,展現出秦腔藝術的強大生命力。在10多天的時間裡,來自西北5個省區33個劇團的名家與新秀,將用精湛的演技、地道的唱腔為廣大群眾獻上70余台秦腔大戲。

  西安是秦腔藝術的發祥地,也是中國秦腔藝術節的起源地,2000年舉辦的首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從西安出發一路高亢嘹亮,唱響西北五省區。今年,秦腔盛會再次回到西安。本屆秦腔藝術節秉持“秦腔的盛典﹒人民的節日”主題,將在藝術節期間集中開展優秀劇目展演、名家“走進群眾”、名團“走進校園”、名劇“走進影院”以及高峰論壇等主題活動。

  據悉,為了凸顯秦腔藝術的人民性、群眾性,來自西北五省區的數十位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將在易俗社文化街區、西安城牆等地,與廣大戲迷零距離互動,傾情獻上精彩的文化惠民演出。本屆秦腔藝術節採用“線上+線下”的演出模式,通過“雲劇場”“慢直播”等平台展示參演劇目,讓“秦聲秦韻”飄向五湖四海。同時,還創新推出秦腔虛擬推薦官“秦筱雅”,以文化與科技的融合帶領觀眾體驗秦聲秦韻的別樣魅力,助力傳統戲曲走入年輕人心中。(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