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在西安閉幕
發布時間:2022-06-28 09:5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6-28

  6月24日晚,由中國戲劇家協會、陝西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西安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在西安落下帷幕。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方紅衛出席閉幕式並頒發證書,陝西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副省長蒿慧杰,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戲劇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陳彥致辭。

  本屆秦腔藝術節上,來自西北五省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33個劇團攜73台優秀秦腔劇目會聚古城西安及周邊城市,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展示方式,讓西安及全國觀眾飽享了秦韻魅力,在喜迎黨的二十大召開之際,展示了秦腔傳承發展豐碩成果,營造了熱烈濃厚的文化氛圍。

  秦腔藝術節以“秦腔的盛典﹒人民的節日”為主題,展演劇目主題鮮明,內容呈現豐富,堅持現實題材、革命題材、傳統題材並重,有聚焦“建黨百年”和新中國偉大創造主題的優秀現代戲,有展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實踐,反映脫貧攻堅全面小康的現實題材優秀作品。

  閉幕式上,組委會根據觀眾反饋、專家評鑒、演出效果等因素綜合衡量,將6台現代題材秦腔新作、8台久演不衰的秦腔經典和推陳出新的傳統劇目,推舉為本屆戲劇節“特別推薦劇目”,希望能夠更廣泛地傳承演出。為體現敬畏傳統、禮敬先賢,推舉從藝70年以上的老藝術家李瑞芳、馬藍魚、李愛琴、屈效梅為“杰出貢獻藝術家”。為激勵青年演員守正道、出精品、挑大梁,推舉出表現突出的10位40歲以下青年演員為“表演藝術傳承新星”。(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