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行走的非遺”為陝西旅游添風景
發布時間:2022-08-03 09:1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8-03

  “游覽歷史古跡的同時還能看到呂氏皮影雕刻技藝、西安鼓樂、零口十面鑼鼓等精彩的非遺展演,這讓我們對‘文化陝西’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讓這次旅游更有滋味。”近日,與家人一起到陝西華清宮景區游玩的張先生高興地說。

  在綠水青山間,在文化遺址中,在文化街區裡,越來越多的游客與張先生一樣,收獲了旅途中的意外之喜。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扎實推進“非遺+”取得的成果。

  非遺展示讓景區更有看頭

  “我們這一路欣賞到恢宏雄渾的鼓樂、悠揚婉轉的琴音、精彩絕倫的武術、惟妙惟肖的杖頭木偶戲等精彩節目,真是不虛此行。”從西安翠華山游覽回來的西安市民文治鳳說,在以特殊地質地貌為主要特色的翠華山景區裡,能夠看到多個非遺項目,在自然美景中感受非遺之美,這次避暑之旅收獲超出了預期。

  近期,西安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連續舉辦了多場“西安市非遺保護傳承人志願者隊伍景區行活動”,足跡遍布華清宮、翠華山等景區,進行了鼓樂、古琴、紅拳、造紙、磚雕、糖人、面塑等非遺項目展示和展演活動,讓游客在風光旖旎的美景與古跡中感受古老非遺技藝的獨特魅力,贏得了不少游客的好評。

  在以翠華山挺拔的山峰為背景的舞台前,游客們興致高漲,翹首觀看一場場精彩演出。看到起源於唐代燕樂的西安鼓樂,游客們紛紛鼓掌、贊嘆。“00後”大學生武立說,聆聽此樂彷佛回到了繁盛的唐朝,“氣勢太足了!”

  “我們要把非遺融入群眾的當代生活中,著力推動非遺與現代生活密切連接,通過更好地服務人民,使非遺得到更好的保護和傳承。”西安市非遺保護中心副主任王智表示,為更好地展示傳播非遺、助力文旅產業恢復發展,今後將繼續通過行走的非遺展示,讓群眾有更多機會與中華傳統文化邂逅。

  “非遺﹒雅集”搬進城市街區

  布糊畫、風箏、棉絮畫、關中葫蘆、核雕等非遺產品,戲曲容妝、戲曲盔帽制作等非遺技藝現場展示,讓老街區熱鬧非凡。近日,西安市碑林區文化館組織非遺傳承人將“非遺﹒雅集”搬進老菜場市井文化創意街區,吸引了眾多市民和游客駐足觀看、親身體驗。

  “非遺﹒雅集”集宣傳展示、產品銷售於一體,邀請不同項目的傳承人來到現場,與游客互動。在這個快節奏的時代,卻有人願意不眠不休聚精會神地在一個小小的核桃上雕刻出神奇世界﹔也有人願意花數月時間畫樣、剪紙、制稿、掐絲、瀝粉、貼鉑、點綢、刮漿、染絲、打絨球……用傳統手工技法來制作戲曲盔帽,非遺傳承人的匠心精神帶給人們感動和思考。

  戲曲容妝技藝傳承人黨莉莉、戲曲盔帽制作與箱倌技藝傳承人霍耀武帶來了精彩的現場展示,讓游客從演唱、盔帽、戲服、妝容等方面近距離感受戲曲文化的精深。

  一根特制的鐵絲穿過鍍白的小玻璃球,再綴上紅艷艷、蓬鬆鬆的絨球,安裝好頂部最後一串珠須,以壯觀瞻,一頂京劇武行的盔頭就成活兒了。霍耀武說:“祖輩們流傳下來的手工技藝如何歷久彌新?這需要從博物館走向城市街區,走進年輕人的生活中,讓非遺在時代的變化中得以傳承和發揚。”

  西安碑林區文化館館長王敏表示,把非遺集市搬到創意文化街區,用技藝背後的非遺故事打動市民和游客,將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融合,實現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讓非遺展示有了更廣闊的天地,也讓市民和游客對街區有了新期待,可謂一舉多得。

  為文旅深度融合積累經驗

  近日,由陝西省文化館、陝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咸陽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的陝西省第五屆非遺傳承人絕活才藝展示活動,走進4A級旅游景區袁家村。活動遴選三秦大地眾多非遺項目中的絕活進行集中展演展示,現場不僅有傳統的鑼鼓、陝北說書、信天游、嗩吶、社火等傳承人帶來的絕技表演,還有眾多非遺產品的展示、體驗和售賣。

  活動突出了“非遺+旅游”“非遺+鄉村振興”特色。活態的非遺技藝創造美好生活,服務人民需要,讓經歷疫情後渴望恢復經營的商戶們看到了商機,讓游客有了更多的休閑娛樂選擇,讓景區熱鬧起來,也讓傳承人有了多元的展示平台。

  “開展群眾喜聞樂見、參與性強的非遺展示活動,充分彰顯非遺與現代生活的深刻聯系,描繪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以保護、傳承、弘揚的美好圖景,是‘非遺進景區’實現多贏的有益嘗試,是助推景區發展、展示非遺成果、呈現非遺之美的重要舉措。”陝西省文化館非遺保護部主任白拴鎖說。

  “不斷深化‘非遺進景區’的形式和內容,並將生成的成熟模式積極向地縣推廣和輻射,是陝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進一步踐行文旅融合的重要舉措。”陝西省文化館黨總支副書記、副館長杜俊杰表示,走進袁家村是一次積極的嘗試,“非遺進景區”模式、產生的宣傳效果和社會效益值得深入研究和推廣。“陝西省文化館已與漢中勉縣武侯墓博物館達成合作協議,將全力打造陝西省非遺進景區常態化典型案例,為陝西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積累更多經驗。”(任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