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陝西:強化“服務鏈” 文化成果惠人民
發布時間:2022-10-17 10:1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0-17

  

  今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的陝西省圖書館新館    秦毅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陝西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中央和陝西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不斷豐富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改革創新,基本實現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全覆蓋,並且通過不斷延伸的公共文化“服務鏈”,讓越來越多的群眾感受到春風化雨般的公共文化服務帶來的精神愉悅。

  資源廣覆蓋

  享受公共文化服務愈加便捷

  “生活﹒讀書﹒新知”二十四節氣景觀牆、社區公共文化服務宣傳欄、覆蓋全境的街道社區“2+7”綜合文化站暨圖書館、掃碼即聽的“解先聲”有聲圖書館……西安市新城區解放門街道打造的15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將公共文化服務的觸角延伸到群眾家門口。“周末還有露天電影,社區還有廣場舞比賽,現在的生活真是多姿多彩。”老街的改變讓住戶們很是欣喜。“嵌入式”服務激活社區文化供給新動能,讓居民隨時享受到家門口的文化服務。

  與此同時,“陝西文旅之聲”“陝西公共文化雲”相繼上線,並持續推出一批具有地域特色、深受群眾喜歡的公共數字文化資源﹔通過實施“公共數字文化牆”工程,積極發展雲展覽、雲閱讀、雲視聽、雲體驗﹔對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健全數字文旅產業體系,構筑智慧雲生態圈,讓供需在“雲端”“指尖”對接。

  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均等化”的指示精神,2022年初,由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省發改委、省財政廳聯合印發的《關於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中明確指出,要堅持改革創新,增進服務效能,用好用實政策機制,優化配置公共文化服務資源,著眼推動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化。

  今年以來,以陝西省圖書館新館為代表,包括漢中市圖書館在內的一批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先後建成使用,城市書房、文化驛站、非遺傳習所、藝術鄉村等服務空間在城鄉不斷涌現。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公共圖書館118個、文化館119個,建成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1334個。107個縣(市、區)建成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體系,建成文化館分館1296個、圖書館分館1458個。文化新空間、新場景接連涌現,全省已建成新型城鄉公共文化空間609個。”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處室負責人表示,通過不斷強化“服務鏈”,三秦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得到更好的滿足,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升。

  活動樹品牌

  服務效能不斷提升

  “這幾個月來,線上線下同步開展群眾文藝展演、廣場舞大賽、群眾合唱展演及美術作品展和攝影展等一系列群眾文化活動,讓我們社區群眾盡享文化滋養……”廣場舞愛好者袁大姐如是說。她所說的系列群文活動是一年一度覆蓋全省各地的陝西省群眾文化節。

  陝西省群眾文化節是經陝西省委、省政府批准,由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節慶活動之一,自2019年設立以來,為充分展示基層人民群眾的藝術風採,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和滿足感發揮了重要的示范和引領作用。2019年至2021年,陝西省群眾文化節累計開展各級各類群眾文化活動1.56余萬場次,參與群眾6500萬人次。今年5月,2022陝西省群眾文化節啟動,“唱響東方紅 放歌新時代”陝北民歌展演、《歌從黃河來》合唱音樂會以及廣場舞展演、群眾歌詠等一系列活動隨即展開,並持續服務廣大群眾。

  9月28日是孔子誕辰日。今年的這一天,第十屆陝西省閱讀文化節如約啟動,在為期兩個月的時間內,將舉辦各種活動870余項,通過打造一場場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把講座、展覽等豐富多彩、參與性強的活動送到群眾身邊,在全省營造濃厚的閱讀氛圍。據統計,第六屆至第九屆陝西省閱讀文化節期間累計舉辦講座915場、展覽1692場、其他閱讀推廣活動4900場,取得顯著社會效果。

  據統計,2021年全省各文化館組織文藝活動26693次,比2012年增長57.4%﹔舉辦訓練班次從8985次增加到15716次,增長74.9%。全省公共文化服務效能不斷增強,活動品牌深入人心,群眾的參與度、滿意度不斷提升。

  群文創作攀高峰

  全民藝術普及再上新台階

  在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上,陝西共9個作品(團隊)入圍群星獎決賽,數量位居全國第二。其中,《歌從黃河岸邊邊來》與曲藝類作品陝北道情《一條棉被》為陝西捧回群星獎,這也讓陝西獲獎數量位居全國前列,實現了近年來的新突破。陝西省在每屆中國藝術節上均有獎項收入囊中,本屆群星獎更是填補了陝西省在曲藝門類的獲獎空缺。至此,音樂、舞蹈、戲劇、曲藝四大門類陝西省均有作品問鼎群星獎。

  “創作打磨這部作品的幾年間,我已‘青絲變白發’。但我們的初心從未改變,我們努力讓陝北道情走近群眾、走向全國,為子長市乃至陝西打造了一個叫得響、傳得開、留得住的藝術精品。”陝北道情《一條棉被》的主創、陝西省曲藝家協會副主席、陝西省文化館副館長王茵表示,這些來自生活、來自群眾、帶有濃郁生活氣息和時代特征的優秀群眾文藝作品,正是陝西群眾文化蓬勃發展的真實體現。

  近年來,陝西省通過完善機制、創新服務、培訓人才、作品研討等,舉辦了群文系統干部技能大賽、慶祝建黨100周年群眾廣場舞展演、群眾合唱技法提高班、“群眾藝校”普及群藝培訓等各類培訓活動,夯實了群文創作的根基,群文創作工作取得實效。創作推出的一批具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精神厚度的優秀群眾文藝作品,走到群眾之中,用藝術成果回饋百姓。

  “我們將緊緊圍繞貫徹落實《‘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積極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從‘有’向‘好’轉變,促進全省公共文化服務質量和效能不斷提升。”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站在新發展階段,陝西將更加扎實推進文化強省建設,通過強化公共文化“服務鏈”,努力構建布局均衡、設施完善、供給多元、服務高效、協同共進的陝西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新格局,推進陝西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再上新台階。(秦毅 趙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