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2022年國慶假日陝西文旅市場運行平穩
發布時間:2022-10-09 08:49 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10-09

  國慶假期,陝西省文旅系統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不斷豐富產品供給,加大惠民力度,全力做好假日旅游市場各項工作,文旅市場安全平穩有序。據測算,國慶假期全省累計接待游客691.91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44.37億元,與中秋相比增長30.9%。全省重點監測的51家旅游景區和7家旅游度假區共接待游客221.34萬人次,旅游收入3.62億元。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市場運行平穩安全有序。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高度重視,周密部署,通過印發通知、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加強平台綜合監測、妥善處理游客投訴等形式,指導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門緊盯重點區域、關鍵環節,全面排查整治各類安全隱患,確保假日市場安全平穩。假日期間,全省各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共出動執法人員7678人次,檢查經營單位3948家次,發現並處置疫情防控問題132個,安全生產隱患苗頭33個。積極應對陰雨天氣,國慶節後期,商洛、漢中、韓城等市及時關閉景區,確保游客安全。

  二是旅游市場仍呈現“近程化”。受陰雨天氣和局部疫情散發影響,游客出行意願下降,中遠程旅游需求未能充分釋放,游客出游方式主要以本地游、周邊游、近郊游等為主。據調查,省外游客佔比僅為10.94%,主要來自廣東、上海、河南、浙江、山東、四川、河北等省份。攜程門票數據顯示,國慶期間本地周邊景區門票訂單佔比近80%。各景區景點、星級酒店紛紛推出優惠措施,吸引本地市民就地游玩。城牆、大明宮、兵馬俑、白鹿原、陝西歷史博物館、秦嶺野生動物園、茯茶小鎮、青木川、壺口瀑布等景區人氣較旺,兵馬俑、城牆10月2日接待量均超過1萬人,達到今年以來日接待量峰值。

  三是假日旅游休閑盡顯“文藝范”。“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題活動豐富假日內涵,文旅融合的廣度、深度不斷拓展,游客更加注重文化的獲得感。據調查,假期游客參與活動類型以當地文化主題活動佔比最高,為37.86%。看劇觀展、游文化街區、參觀博物館、到圖書館閱讀等成熱門休閑內容。全省公共圖書館、美術館、文化館、劇院等公共文化場館推出線上線下活動2000余場次,三館一站接待群眾34.46萬人次,線上服務85.59萬人次。全省舉辦線下線上文藝演出161場,惠及觀眾40.2萬人次,有效拓展旅游消費空間。陝西大劇院的《唐詩交響音樂會》《笑果脫口秀》2場票房收入分別超過60萬元和100萬元。浐灞保利大劇院的舞劇《孔雀》連演5場,一票難求,票房收入200余萬元。民族管弦音樂會《經典永流傳》、陝西交響樂團紅色經典交響音樂會僅文旅惠民平台訂單量均達到20萬元左右。

  四是優質產品供給和惠民活動豐富多元。全省A級旅游景區共開放375家,佔比71.7%。3條鄉村旅游線路入選文旅部“鄉村四時好風光﹒稻花香裡說豐年”主題線路。各地市策劃推出40余條旅游線路和50余項文旅活動。西安市推出了以“住宿+體驗”為主題的40項微度假主題產品,漢中、安康等地舉辦了漢服游園、漢服秀等活動,榆林、咸陽等地組織了一系列非遺演出。各地在豐富供給的同時,紛紛加大惠民力度,陝西文旅惠民平台發放惠民卡(券)4.78萬余張,訂單銷售量是去年同期的7倍多,訂單金額超過3000萬元,惠民效應凸顯。西安白鹿原影視城推出30余款惠民套票,包含實景演出、科技體驗、歡樂世界等內容,游客可自由選擇。西安四海唐人街每日免費文藝演出百余場,各類主題民樂演奏會等好戲連台,以多元的藝術形式吸引市民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