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讓黃河文化切實成為推動陝西旅游強省建設“金名片”
發布時間:2022-10-08 09:1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0-08

  今年國慶假期,陝西延安壺口瀑布進入最佳觀賞季,煙生水底,長虹臥波,波濤洶涌,驚濤拍岸。黃河岸邊,巨幅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國旗、瀑布、彩虹同框,是這個假期最具氛圍感的組合,市民、游客現場祝福祖國,感受自豪與浪漫。同時,通過雲賞景慢直播,線上觀看壺口瀑布的人次超過570萬,網民更是紛紛點贊。

  近年來,陝西緊扣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重大國家戰略要求,立足陝西黃河流域文化特點和陝西發展實際,以延續黃河文化歷史根脈、闡釋黃河文化內涵魅力、弘揚黃河文化時代價值、講好陝西黃河文化故事為牽引,整合資源、做好規劃,積極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努力推動陝西黃河文化的保護、傳承與弘揚。

  系統籌劃 繪制藍圖

  黃河陝西段干流全長719千米,流經陝西省82縣(區)。為深入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近兩年,陝西省主動融入國家戰略,充分挖掘黃河流域文化內涵,在對陝西黃河流域城市(區、縣)開展系統調研基礎上,於2021年3月編制印發《陝西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探索形成陝西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的規劃體系。

  《規劃》明確,打造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陝西段)應從文旅事業和產業平衡發展的角度出發,著力打造黃河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先行區,著力構建“一廊貫穿(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黃河文化旅游廊道)、兩地引領(以西安為中心的關中文化高地和以延安為中心的紅色文化高地)、三區統籌(創新發展區、特色主題區和管控保護區)、四帶聯動(渭河文化發展帶、紅色文化發展帶、邊塞文化發展帶和秦嶺生態文化帶)、五圈協同(晉陝蒙黃河大峽谷、秦晉黃河文化旅游帶、晉陝豫金三角、陝豫華夏古都、仰韶文化)”的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空間格局,整體形成生態為本、特色為綱、核心引領、線性串聯、全域繁榮的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新面貌。

  據了解,陝西省委、省政府專門成立了國家文化公園陝西省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織編制了《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陝西段)建設保護規劃》,形成了集路線圖、任務書、時間表於一體的工作機制,為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在陝西的落地實踐提供了扎實的依據。

  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還先後與甘肅、山西文旅部門簽訂文旅合作發展戰略協議,舉辦陝甘川寧毗鄰地區文化旅游博覽會﹔陝西省沿黃河城市共同成立了陝西黃河文化旅游聯盟,通過旅游合作、文化交流、文旅惠民等形式,促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

  今年5月,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陝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印發《陝西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力爭用三年時間推動黃河流域文化遺產保護利用體系、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旅游業體系等進一步完善,讓黃河文化切實成為推動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的“金名片”。

  積極推進 穩步落實

  近期,陝西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組織相關人員成立調研組,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陝西段)建設”議題,多次到延安市、渭南市、榆林市等地開展調研,實地了解各地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總體思路等有關情況。

  調研組一名專家在走訪榆林市沿黃公路時感慨:“我記得以前的陝北綠色植被特別稀少,遇上刮大風,黃沙漫天、塵土飛揚,連路都看不清。現在可不一樣了,黃土高原變綠了,黃河水變清澈了,依靠生態吃上旅游飯的老鄉也變多了。”對此,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榆林市大力開展生態治理,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為當地旅游高質量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奔流不息的黃河、千溝萬壑的黃土高原、色彩斑斕的丹霞地貌……這些原始悠久的自然風貌如今已成為吸引游客的亮點。

  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鄭曉燕介紹,陝西連續三年圍繞黃河文化主題開展理論研究,開展黃河流域非遺普查、實施非遺記錄工程、繁榮專題文藝創作、完善黃河公共服務體系、豐富黃河文旅產品供給,積極助推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今年,陝西謀劃實施黃河旅游重點文旅項目300個、儲備項目101個,總投資1156.73億元。

  深挖內涵 打造經典

  在沿黃流域,陝西作為中華民族及華夏文明重要發祥地,黃河文化形成和發展的核心區域,擁有豐富的文化資源。“歷經兩年時間,黃河壺口瀑布旅游區於今年創建為全國第一個跨省域的5A級旅游景區。景區由陝西和山西共創共建,這在全國是首例。”鄭曉燕說。

  近年來,黃河壺口瀑布旅游區利用壯麗的自然景觀和黃河獨特的文化優勢,通過科學規劃、精心建設,讓黃河景觀得到良好呈現,黃河文化深入人心。延安市宜川縣壺口景區管理局副局長王肖靖介紹:“下一步,我們將依托壺口大文旅載體,繼續講好黃河故事、傳承黃河文化,打造‘大河之魂’文旅主題品牌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黃河文化旅游目的地,更好地融入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黃河旅游大有文章,展開陝西省黃河流域的文化旅游地圖,石峁遺址、干坤灣、司馬遷祠、洽川黃河濕地等知名景區均已入選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的預選名單。未來,這些景區將成為黃河沿線高質量旅游的代表,成為陝西打造黃河國家文化公園的牢固基礎。

  西北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講師惠怡安認為,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不僅要展示黃河流域的物質文化,更要展示豐富的精神內涵和二十四節氣、飲食、文學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可以依托窯洞民居、民歌、嗩吶、剪紙、文學創作等非遺和民間文藝,建設綜合和專題展館,打造黃河文化公園非遺大戲。”

  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陝西黃河國家文化公園正在積極籌劃打造中,預計到2025年基本完成建設任務,將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黃河文化保護展示傳承廊道,打造關中文化高地、紅色革命高地,構筑渭河文化帶、紅色文化帶、秦嶺生態文化帶、邊塞文化帶,建設各具特色的黃河文化展示園,包括構建壺口瀑布文化展示園、華山文化展示園、黃帝陵文化展示園等39處核心展示園,沿黃文化、渭河文化等4條集中展示帶,秦嶺終南山世界地質公園、太白山國家森林公園等41處特色展示點。到2035年,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陝西段)將全面建成。(任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