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八項舉措推進文化創意產品開發
發布時間:2017-09-27 13:45 來源: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 2017-09-27

  日前,經天津市人民政府同意,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印發了《關於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實施意見》(簡稱《意見》),採取八項舉措進一步發掘天津文化文物資源,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和天津特色文化,助推文化強市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一是充分調動文化文物單位積極性,鼓勵具備條件的文化文物單位依托自身資源,在堅持正確文化導向的前提下,採取多種方式開發文化創意產品。

    二是加強對全市文化文物資源的系統梳理、分類整理和數字化轉化,支持文化文物單位建設歷史文化資源信息庫和創意資源數據庫,建立一批具有開發潛力的文物、文字、符號、造型、工藝等數據資源。

    三是提升文化創意產品開發水平。圍繞近代百年看天津等主題,結合重要節會、重大活動和重要展覽,推出一批有特色的精品文化創意產品。

    四是豐富文化創意產品結構,做強圖書、音像制品、工藝紀念品等傳統品類,注重依托演藝、影視、旅游、教育等特色產品等開展跨界融合,應用多種載體和表現形式,開發藝術性和實用性有機統一、適應現代生活需求的文化創意產品。

    五是建設文化創意產品營銷體系,加強營銷資源整合力度,探索天津文化創意產品統籌營銷策略,大力培育具有天津特色的文化創意產品品牌。

    六是創新文化創意產品開發激勵機制,在全市文化文物單位定級、評估和考核中突出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重要性和指標權重。

    七是穩步推進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工作,落實文化創意產品開發支持政策,積極推薦將符合條件的文化創意產品開發建設項目納入專項資金支持范圍。

    八是強化文化創意產品開發運營人才培養,重點培養高端創意研發、經營管理、營銷推廣人才。到2020年,力爭在全市文化創意產品開發領域培育一批市場主體、集聚一批專業人才、塑造一批獨具天津特色的品牌產品,建成形式多樣、特色鮮明、富有創意、競爭力強的文化創意產品開發體系和營銷體系。(來源: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