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推進文化和旅游領域法治建設
發布時間:2019-05-15 09:50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5-15

  為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精神(以下簡稱“兩次會議精神”),推進全市文化和旅游領域法治建設取得新成效,日前,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組織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專題學習,並將兩次會議精神傳達至機關各處室,要求全體干部職工將兩次會議精神與推進天津市文化和旅游領域法治建設相結合,推動文化和旅游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成效。一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要使法治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增強學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自覺,不斷提升法治素養,不斷提高法治思維能力。三要積極主動地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貫徹兩次會議精神,為天津市文化和旅游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在此基礎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將在今年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推進科學立法,提高立法工作質量和效率,繼續推進《天津市旅游條例》的修訂工作,全面提升旅游服務水平。二是大力貫徹落實《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與促進條例》《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條例》,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增加公共文化服務有效供給,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三是全面梳理文化、旅游、廣播電視、文物領域的法律法規規章以及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的行政規范性文件,梳理各項法定職責,做到“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得為”。四是加強行政決策合法性審查,確保主體、權限、程序、內容合法,發揮法律顧問在依法科學決策、制定規范性文件、訂立合同、重大行政許可決定等決策中的咨詢論證、審核把關作用,主動防范法律風險,使文化和旅游領域法治化發展邁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