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貫徹落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作為不擔當問題 
專項治理工作精神
發布時間:2019-11-12 09:07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1-12
  為更好地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激勵文化和旅游系統廣大干部踐行宗旨、擔當作為,深入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天津市委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作為不擔當問題專項治理領導小組相關部署要求,特別是第三次會議精神,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多措並舉持續發力,抓好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作為不擔當問題專項治理工作,不斷深化治理成效。
  一是建立完善制度舉措。結合天津市委辦公廳《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措施》要求和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系統實際,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黨委制定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具體措施》。大幅度精簡文件會議,定期統計梳理以局、局辦名義發文辦會情況,嚴格把控發文辦會數量和范圍。對文風不實、空洞冗長,隨意要求基層上報數據及材料,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重復督查、多頭督查,“責任書”“承諾書”“保證書”過多過濫等問題開展“回頭看”自查自糾。2019年前三季度,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共發文16件,召開全市和全系統性會議8次,對鎮鄉村開展的督查檢查考核隻有天津市基層公共文化設施達標驗收工作一項。未發現隨意要求基層填表報數報材料、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等問題。此外,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還統計清理了不必要的手機APP和工作微信群 。
  二是狠抓中央和天津市委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積極推進《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協同發展2019年—2020年工作要點》《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協同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內容落地。發揮京津冀三地比較優勢,推動京東(平谷、寶坻、薊州、興隆、遵化、三河)休閑旅游示范區,京南(通州、武清、廊坊)休閑購物旅游區,濱海(濱海新區、唐山、滄州)旅游觀光帶建設。通過舉辦節慶活動、主題展覽、專題講座等方式,促進京津冀文化和旅游的合作交流。加強大運河天津段歷史文化遺產研究,理清運河沿線各區不可移動文物資源,對天津段運河歷史進行再梳理。加強運河沿線現狀文物保護,嚴格落實遺產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管控要求。加強運河重要節點考古工作,啟動實施北洋大學堂舊址等文物修繕工程。同時,精心組織完成了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開閉幕式文體展演以及2019中國旅游產業博覽會等天津市委市政府賦予的重要任務。 
  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積極實施文化和旅游惠民工程。在文化展演、文藝創作等過程中強化宗旨意識,做到方向正確、目標不偏。組織天津市各文藝院團和劇場開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動,舉辦“天津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名家經典惠民演出季”,在天津市各大劇場為市民上演176台、344場名家經典劇目,觀眾達29萬人次,展示了70年來天津文藝取得的豐碩成果。組織“紅色文藝輕騎兵”深入景區景點、社區村鎮等地進行文化演出,受到群眾歡迎。在深入細致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在交通樞紐和主要景區等人流密集地區優選20個點位提升完善旅游咨詢中心。依托第四屆市民文化藝術節帶動群眾性文化活動蓬勃開展,截至目前,共開展巡演、展演、惠民演出734場,展覽25場﹔舉辦評選、征文活動6個,征集作品1798篇(幅)﹔開展各種文化藝術賽事11個﹔舉辦講座、讀書交流活動95場。
  下一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刀刃向內、標本兼治,以自我革命精神和創新精神推動解決作風建設突出問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落實、做實、務實、求實上下功夫、見成效。通過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作為不擔當問題專項治理,切實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以政治立場堅定、勇於擔當作為、工作作風過硬的干部隊伍,推進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健康發展和提質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