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規劃灣區親海親水旅游項目建設
發布時間:2019-12-06 15:0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06

  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天津市發展改革委會同全市各區、各有關部門研究形成了《天津市打造灣區親海親水旅游項目概念性規劃方案》(征求意見稿),並於日前發布,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方案提出,突出天津河、海、濕地等生態資源稟賦和運河文化、民國風情、工業文明等人文特質,把親海親水旅游產業作為推進綠色生態價值轉化的重要路徑,推進水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提高藍綠空間規模,厚植生態底色,通過既有旅游項目品質提升、新型旅游場景塑造、精品線路打造和服務環境優化,建立以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打造國際一流親海親水生態休閑旅游目的地。

  方案總體目標為修復自然、生態、文化、遺產之美,打造灣區親海親水旅游項目,彰顯天津“津沽澤國、北國江南”古韻新風。方案階段目標分為三部分,其中,在起步階段(2019—2022年),實現精品突破、格局搭建,重點海域綜合整治基本完成,水系環境修復、國土空間綠化取得顯著成效,打造2至3條國際一流精品旅游線路並推向市場,灣區親海親水旅游空間和項目體系已具雛形﹔到2022年,天津市年接待海內外游客3.5億人次,實現年旅游綜合收入6000億元。

  方案還提出,在空間結構上,塑造“一灣三廊”的親海親水旅游空間格局。“一灣”即橫貫338公裡海岸線的世界海洋文明度假灣,“三廊”即北部潮白新河鄉村休閑廊、中部海河文化休閑廊、南部獨流減河生態休閑廊。在空間戰略上,一灣突破、南北隆起、中間協同、河海聯動。同時,重點圍繞該空間格局,打造四條高品位精品項目線路,形成南北呼應、東西貫通的國際一流親海親水生態休閑旅游項目線路體系。(沈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