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博物館舉辦安第斯文明特展
發布時間:2020-01-19 10: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19

西坎王冠
  1月17日,“安第斯文明特展——探尋印加帝國的起源”在天津博物館開幕。此次展覽得到秘魯文化部的協助,由11家秘魯知名博物館提供展品共計157件(組),多為歷年重大考古發現的代表性文物,包括陶器、金屬、紡織品、木乃伊等,品類豐富,具有極高的科學價值和藝術價值。
  安第斯文明是世界六大古文明中唯一一個在南半球的文明,與其他文明隔絕。安第斯文明以今秘魯的庫斯科盆地和秘魯、玻利維亞交界的的的喀喀湖為中心,包括秘魯大部, 玻利維亞、厄瓜多爾、阿根廷和智利的部分地區。距今1.5萬年前,來自亞洲的狩獵者穿越白令海峽來到這片神奇的土地,在與其他文明基本隔絕的情況下,經過遠古時期、成長時期、區域發展時期和列國時期的漫長歷程,最終創建了印加帝國,安第斯文明發展到極盛。安第斯文明雖沒有文字和車輪,但雄偉的馬丘比丘宮殿建筑、壯美的庫斯科古城、神秘的納斯卡地畫,以及絢麗的紡織品、多彩的陶器和精致的金銀制品……處處閃耀著智慧的光芒。
  展覽分為“復雜社會的形成”“地方文化的多樣性”“跨區域政治體系誕生”“最後的帝國”4個部分,以閃耀著異域前人智慧光芒的物品為線,大致勾勒出安第斯文明由初現至多元並存,最終統合為輝煌的印加帝國的大致發展脈絡,並嘗Q試提供一些解讀安第斯文明疑惑的視角。沒有輪式車輛或文字,土著人如何能夠有效地移動和溝通?沒有市場或標准化貨幣體系的情況下,他們如何獲得各種資源?又是如何制造出如此復雜而令人印象深刻的金屬制品、紡織品和建筑的……這些問題,在展覽中都能得到解答。(施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