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組織開展
局屬文博場館人人當好“五個員”教育活動見成效
發布時間:2020-09-17 09:07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9-17

  近期,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組織局屬各文博場館深入學習貫徹市委書記李鴻忠同志在李叔同故居暗訪調研時的講話精神,按照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陳浙閩同志調研李叔同故居時提出“五個員”的工作要求,以組織開展人人當好“策展員”“研究員”“講解員”“服務員”和“安全員”等“五個員”教育活動為載體,努力促進市文博工作提質增效。 

  加強策劃宣傳,做好策展工作 

  策展是文博單位的基本功能和看家本領,當好策展員是文博系統廣大干部職工的首要要求。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把提升策展能力作為文博單位的核心競爭力來抓,要求局屬各文博場館結合實際有序制定改陳計劃,圍繞黨和國家重要時間節點策劃推出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相統一的優秀展覽。 

  強化業務鑽研,做好研究工作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鼓勵局屬各文博場館充分依托館內資源,積極強化深究鑽研韌勁。局屬各文博場館秉持日常工作與研究工作雙向著力的思路,通過搭建活動載體、健全考核激勵機制等措施,營造濃厚的學術氛圍,大力弘揚擇一事終一生的敬業精神,努力培養高水平領軍人才和一專多能的復合型人才。 

  補足線上短板,做好講解工作 

  在講解傳播方面,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要求局屬文博場館加大培訓力度,把“問不倒”作為講解工作的基本功,講好文物背後的故事,同時加強文物全媒體傳播,拓展文物活起來的有效途徑。 

  拓寬參觀渠道,做好服務工作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積極推進局屬各文博場館從以“物”為中心向以“人”為中心的理念轉變,善於運用現代科技手段提升博物館為民、便民、惠民服務水平,營造整潔優雅的參觀環境。 

  強調責任擔當,做好安全工作 

  局屬各文博場館緊繃疫情防控常態化這根弦,根據防控需要及時動態調整措施,同時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確保場館消防、藏品等安全工作萬無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