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博物館數字展廳首個展覽
“鳴沙遺墨——天津博物館藏敦煌文獻特展”開展
發布時間:2022-11-23 10:55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11-23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博物館深入貫徹落實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積極推進讓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產活起來,天津博物館策劃推出“鳴沙遺墨——天津博物館藏敦煌文獻特展”,已於11月20日正式對公眾開放。
  本次展覽分為傳統文物展區和數字化沉浸體驗展區兩大板塊,傳統文物展區分為“序﹒要津”“遺珍”“融匯”“書寫”“人間”五個單元,集中展示敦煌文獻在天津收藏和傳續過程,揭示其蘊含的深厚歷史文化價值﹔數字展區以中央區域環繞型幕為主,輔以裸眼3D、可觸碰互動性數字交感技術,呈現館藏敦煌文獻風貌以及莫高窟的歷史文化特色。該展覽是天津博物館將傳統文物展與數字體驗展進行融合的首次嘗試,其形式在全市博物館屬首創。
  實現文物展與數字展深度結合。數字展由天津博物館策展團隊與天津美術學院“敦煌藝術沉浸式再現與國際傳播”課題小組聯合呈現,以虛擬現實技術打造富有質感的沉浸式體驗空間,形成《藏經洞初探》《驚鴻之殿——敦煌藝術沉浸式光影體驗》《來自敦煌的祝福》三大數字版塊,以8K超高清影音視效體驗全景展現千年敦煌藝術與當代文明的碰撞,實現了創新媒介藝術與東方美學的多元對話。同時,該展區以數字化的寫意方式呈現了有著“莫高窟最古老石窟”之稱的275窟和天津博物館藏《隋大般涅盤經卷》等珍貴卷本,觀眾可以借助虛擬現實和交互藝術等科技手段體驗全景的敦煌文化,近距離觀摩感受飽經千年風霜遺存的文脈氣息。
  實現“新”文物高比例上展。天津博物館不斷挖掘整理館藏資源,在展覽中推陳出新將深藏庫房多年的文物移到展廳同觀眾見面。該展覽共展出各類展品總計70件/套,包括敦煌文獻35件,陶瓷器9件,銅器3件,玉器3件,郵票8張,圖書10本/套,其中有一級文物3件、二級文物11件,有44件/套文物系天津博物館新館建成開放以來首次展出,有5件是時隔34年再次同觀眾見面。
  實現科技賦能高品質展覽環境。在展覽前,天津博物館完成了文物預防性保護改造項目,對精品廳全部展櫃進行了系統更換,調整後的展櫃採用先進科技,實現展櫃內恆溫恆濕的獨立保存環境,並可根據不同類型文物需求調控溫濕度。同時,展櫃均使用低反射玻璃,降低環境光線干擾,增強透光性,使觀眾在觀賞文物時獲得更加清晰的感官體驗。
  近期,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將圍繞數字展廳推出天津明長城、宋元文物精品等系列主題展覽,甄選博物館標識性館藏,讓更多文物更好地服務於公眾,展示文物活化利用的時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