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文創讓新疆文物“活”起來
發布時間:2019-03-15 08:42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15
  3月3日是星期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依然游人如織。一樓的文創商店裡,新奇有趣的文創產品吸引了不少游客。天津游客張凡樂呵呵地對記者說,10元一個的冰箱貼,她買了6個。冰箱貼上印有“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膊、虎紋金飾等新疆出土的著名文物的圖案。
  近年來,受故宮文創產品開發成功的啟示,自治區多家博物館掀起“文創熱”。作為全疆首家文創開發試點單位,從2017年起,自治區博物館和多家設計公司合作,至今已開發出6大系列300多種文創產品。現在,每天至少銷售上百件產品。
  吐魯番博物館也開設了運營文創基地,8家文創商店入駐,文創產品數百種。新疆龜茲研究院從2015年起,先後和上海、北京兩地的企業合作,研發了50余種文創產品。其中以龜茲壁畫為元素的壁畫創意書燈、梵歆系列真絲圍巾深受游客歡迎。
  博物館文創以“現代消費+傳統文化”為創意理念,讓文物“活”起來,走進尋常百姓的生活。記者在自治區博物館文創商店看到,以“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膊為元素開發的文創產品有五六十種,從領帶、圍巾、筆記本電腦提包到冰箱貼、背包等,讓人目不暇接。
  新奇、好玩、天馬行空的文創產品讓文物更“平易近人”,更“年輕有趣”,吸引了越來越多年輕人的關注,也為年輕人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架起了橋梁。自治區博物館一位講解員告訴記者,以前來博物館的多是中老年人,現在年輕人已經佔到50%以上。“以前,節假日我和同學大多去逛商場,現在我們經常來博物館,每次都有收獲。”新疆財經大學大三學生陳子妍告訴記者。
  “新疆有豐富的文物資源,許多都可以進行創意開發。要借助創意,讓不同的文化元素有不同的載體。”新疆末胡營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負責人路兵劍說。
  “2019年,我們計劃繼續擴大文創產品的影響力,將推出更具親和力、更受公眾喜愛的文創產品,更好地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自治區博物館文創部主任陳新勇表示。(記者張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