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走進新疆紅色景點追憶崢嶸歲月
發布時間:2019-04-09 10:12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09

  清明時節,春和景明,萬綠吐新。

  在這個追懷先賢、祭掃先烈的日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紅色旅游景點游人如織,掀起了一波春季游小高潮。

  新展帶火紅色景點

  3月27日,烏魯木齊市烈士陵園舉行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從黨的一大至十九大”專題展覽開展儀式,吸引了大批游客。

  烏魯木齊市烈士陵園是“全國百家紅色旅游經典景區”之一、國家3A級旅游景區。藍天之下、鬆柏之間,一座座無聲的烈士墓碑顯得肅穆而庄嚴。進入專題展覽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恢弘大氣、觸動心靈的紅船藝術背景牆。南湖的紅船激蕩起新思想的漣漪,載著中國駛入新的航線,開創了中國歷史的新篇章。

  在這裡,游客可以重溫黨的光輝歷程,感受英烈精神超越時空的光芒。由於清明節期間團體游客驟增,團體參觀需要提前一周預約。

  烏魯木齊市烈士陵園主任王金芝表示,專題展覽將長期對游客開放。以後還會推出“紅色故事會”等活動,還會和“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及黨員黨性教育相結合,與建黨98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動相配合,不斷創新展陳形式。

  近年來,烏魯木齊市烈士陵園一直在不斷刷新游客數量紀錄。2018年,接待參觀祭掃者已達40余萬人次。火起來的不隻是烏魯木齊市烈士陵園。近年來,全疆的許多紅色旅游景點景區都出現了游客如織的場面。從白發蒼蒼的老者到青春年少的“90後”“00後”,越來越多的人喜歡到紅色旅游景點景區,重溫共和國歷史、感受英烈精神。

  紅色資源豐富多樣

  天山南北各地都不乏紅色旅游資源。它們作為新疆旅游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其日漸豐富的品類,滿足了不同游客的個性化需求。

  首府烏魯木齊著名的紅色旅游景點就有烏魯木齊市烈士陵園、八路軍駐新疆辦事處紀念館、毛澤民故居等。

  在著名的軍墾城市石河子,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已然成為“石河子第一會客廳”。此外,還有周恩來總理紀念館、軍墾第一犁等各具魅力的紅色旅游景點。獨特的邊疆軍墾文化像磁石一樣,吸引了大批海內外游客。

  英烈紀念館是紅色旅游景點類型之一。在阿克蘇地區庫車縣,幾經修葺的林基路烈士紀念館佔地30余畝,院內樹木蔥蘢,花草怡人。在這裡,游客不僅可以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禮,也能欣賞優美的自然景觀,休閑小憩。

  紅色旅游景點中也有工業遺跡,最具代表性的是克拉瑪依一號井。它的發現使克拉瑪依油田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發現和開發建設的第一個大油田。

  還有紀念民族團結典范的紅色旅游景點,以和田地區於田縣的庫爾班﹒吐魯木紀念館最廣為人知。此外,以伊犁林則徐紀念館為代表的一批景點,為紅色紀念館增加了歷史文化內涵。

  景點升級添魅力

  近年來,為進一步發展紅色旅游,提升紅色文化的影響力,國家加大了對紅色旅游景點景區的投入。2017年,烏魯木齊市烈士陵園、克拉瑪依一號井、伊犁林則徐紀念館、哈密市紅軍西路軍進疆紀念園、庫爾班﹒吐魯木紀念館、馬蘭紅山軍博園等6處紅色旅游經典景區獲得了國家重點項目支持。這些景點的旅游服務功能不斷提升。烏魯木齊市烈士陵園增加了停車場面積,新增了環境優美的休閑區。庫爾班﹒吐魯木紀念館增添了情景再現雕塑,展館內外修葺一新。

  阿拉爾市的三五九旅屯墾紀念館入選《全國紅色旅游景點景區名錄》,當地政府不斷提升軟硬件設施,正努力把阿拉爾打造成為環塔裡木盆地一個重要的紅色旅游城。

  近兩年來,經過多次改造提升的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游客如織。3月31日,該館副館長蔡曉剛對記者說:“我們通過數字化影像技術,立體生動地呈現文物,讓展覽更走心。此外,發掘出一批精品文物,讓游客有更多獲得感。現在,還在考慮增加體驗類的項目。”

  紅色旅游的風生水起,讓一些民間收藏家也參與進來,紛紛創辦公益性的紅色展館。昌吉市的新疆新輝紅色記憶博物館是其中知名度較高的一個。“這兩年,每逢節假日、重要紀念日,游客都要提前兩天預約。多家旅行社已經把我們的博物館納入精品旅游線路。”創辦者華新輝興奮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