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絲路﹒秘繡”——維吾爾族刺繡技藝傳承人對話活動舉辦
發布時間:2019-07-11 10:53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11

  6月27日,為期3天的“絲路﹒秘繡”——維吾爾族刺繡技藝傳承人對話活動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哈密市拉開帷幕。此次活動的舉辦是貫徹落實《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進一步發揮全國首個傳統工藝工作站——哈密傳統工藝工作站平台作用,促進哈密非遺傳統手工藝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更好融入當代生活的有效實踐。

  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副司長張玉紅、發展處處長郝永安一行赴哈密進行專門指導。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史雲海,非遺處處長王潔及自治區非遺保護中心相關人員出席對話活動。哈密市有關領導及來自疆內外的高校專家、企業代表和哈密刺繡傳承人群、工藝美術師、民俗專家、專業合作社等30多位代表參與對話活動交流和研討。

  此次活動通過組織受邀嘉賓參觀哈密刺繡手繡工坊、非遺文創產品成果展(包括非遺文創產品、哈密本地傳統工藝皮具制作、哈薩克族刺繡、維吾爾族樂器制作、鑲嵌畫、彷真品制作、根雕技藝等),觀看維吾爾族服飾時裝秀,疆內外高校專家、企業代表與哈密刺繡傳承人群、工藝美術師、專業合作社等進行業務交流和對話討論等,為企業、傳承人之間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探討傳統技藝在當下的機遇與出路,有力促進當地傳統工藝發展傳承水平的提升、刺繡市場空間拓展及擴大傳承人群就業。

  張玉紅充分肯定了哈密傳統工藝工作站成立3年來取得的成績。她表示,成績的取得離不開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哈密市等各級政府的支持,離不開各高校和文創企業不懈努力和配合。她希望,哈密傳統工藝工作站繼續發揮好為傳承人群搭建跨界交流、推介合作的平台作用,創新發展模式,在提高當地傳統工藝發展水平、帶動當地貧困群眾就業增收、助推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繼續發揮作用。鼓勵各高校、廣大傳承人、企業家等要圍繞共話刺繡傳承與創新的話題,共商傳統工藝振興之大計,把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凝聚各方智慧,探索出可持續、可借鑒、可推廣的非遺保護工作經驗,在傳統工藝振興中發揮引領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