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幫色日克阿熱勒村精細挖掘“農、土、俗”
——“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旅游規劃扶貧公益行動典型案例之一
發布時間:2019-11-29 10:4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29

  新疆烏什縣色日克阿熱勒村緊鄰4A級景區烏什縣沙棘林濕地公園,發展旅游的條件較好,縣政府投入資金幫助其發展鄉村旅游,形成了良好發展勢頭,但當地也面臨著如何立足長遠做好規劃的難題。2018年3月,該村被納入原國家旅游局“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旅游規劃扶貧公益行動計劃,來自浙江的規劃團隊為村子送來了“急需”的智力幫扶,通過進村入戶、實地勘察,規劃團隊的先進理念與當地的發展實際有效融合,讓這個村子的旅游發展動力更足。

  依托景區發展旅游

  2012年以來,烏什縣先後投入資金3000余萬元,建成新疆首個沙棘主題景區烏什縣沙棘林濕地公園,色日克阿熱勒村緊鄰該景區。2015年,該景區被評為4A級旅游景區。

  目前,色日克阿熱勒村依托沙棘林濕地景區,已建成5家大型農家樂和休閑園,帶動以餐飲娛樂、休閑度假、生態農業觀光、民俗體驗為主的鄉村旅游發展。當地還以採摘節為抓手,開辟出4個採摘區,按照夏季摘杏子、秋季摘核桃的思路,吸引游客體驗“採摘游”的樂趣。鄉村旅游間接從業人數已達3000余人。

  28歲的艾山江﹒達吾提是色日克阿熱勒村水上綠洲農家樂的廚師。兩年前,村裡的一家農家樂找到在外地務工的他,請他當廚師。艾山江﹒達吾提說:“我做的飯很符合游客的口味,第一個月我就拿到了6000元工資。”

  水上綠洲農家樂創辦者馬國輝雇佣的都是本村農民,因此他也成了村裡的致富帶頭人,直接或間接帶動了村裡40多戶貧困戶脫貧。“村裡引導農民用扶貧資金入股農家樂,每年都能得到相應分紅。”

  村民帕提古麗﹒蘇來曼是一名家庭婦女。自從成為村裡農家樂的“股東”後,她時常利用空閑到農家樂打工,一天可收入100元左右。她和其他農戶還根據農家樂需求,將自家的土雞蛋、蔬菜賣給農家樂,收入不少。

  做好規劃謀劃長遠

  在鄉村旅游快速發展的同時,當地也面臨著如何立足長遠、做好規劃的難題。2018年3月,烏什縣6座村落被確定為“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旅游規劃扶貧公益行動幫扶對象,色日克阿熱勒村便是其中之一。

  當年8月,浙江國際旅游集團規劃設計研究有限公司的規劃團隊進駐色日克阿熱勒村。

  在烏什縣旅游主管部門的精心組織安排下,規劃團隊白天現場考察,晚上開展頭腦風暴,形成初步思路後,與政府各部門有關負責人、村民、農家樂經營者等進行對接溝通,吸取他們的意見與建議,為規劃編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規劃團隊於2018年10月上旬提交規劃初稿後,向烏什縣旅游主管部門等分別進行匯報,得到了各部門積極評價,規劃團隊針對各方面提出的意見建議進行了修改完善,2019年4月,規劃通過專家評審。

  在深度調查研究基礎上,規劃團隊找到了村子發展的瓶頸和關鍵。負責人浙江國際旅游集團規劃設計研究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建平說,色日克阿熱勒村應充分發揮傳統特色產業優勢,利用“農業+”“生態+”等模式,圍繞烏什縣全域旅游示范區建設,發展循環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打造產業集群,推進農業產業與旅游、教育、文化、康養等產業深度融合,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增添新動力。

  信心更強理念更新

  在規劃編制完成前後,色日克阿熱勒村積極與規劃團隊溝通,根據規劃團隊建議,不斷強化品牌和原產地地理標志管理,推進農村電商、物流服務業發展,培育區域農業知名品牌,構建支撐田園綜合體發展的產業體系。同時積極引導農牧民轉變生產方式和發展思路,精心策劃特色旅游產品,在“農、土、俗”上精細挖掘,在“新、奇、特”上下足功夫,開發具有地域特色的農副產品,進一步提高農副產品附加值。

  結合此次“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旅游規劃扶貧公益行動,當地進一步推動了鄉村旅游發展,通過提供就業崗位、包銷農副產品、協議合作經營、指導旅游創業等方式有效帶動更多貧困農戶脫貧致富。

  烏什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楊怡說,“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旅游規劃扶貧公益行動為烏什縣送來了規劃團隊、帶來了先進理念和經驗,讓色日克阿熱勒村等鄉村旅游發展潛力較大的村,在旅游發展理念上有了全新認知,明確了今後的行動方向,進一步堅定了脫貧致富的信心和決心。(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