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夜美新疆” 越夜越美
發布時間:2019-12-16 11:1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16
  體驗夜場滑雪,漫步文化夜市,品味特色美食……近日,越來越多的夜間游憩場所人氣集聚,為新疆夜間經濟增添活力。新疆近日出台了《自治區關於發展夜間經濟促進消費增長的實施意見》,提出以打造“夜美新疆”為主題,著力發展“時尚活力型、商旅融合發展型、便民服務型”夜間經濟形態,營造開放、有序、活躍、高品質的夜間經濟環境。
  夜滑“炫酷”
  耀眼的高杆燈下,一個個滑雪健兒從高山雪道飛馳而下……近日,烏魯木齊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滑雪場、阿勒泰市將軍山滑雪場陸續開啟夜場滑雪,使得滑雪場營業時間進一步延長,帶動了雪場“夜經濟”。
  為了讓夜場滑雪炫酷亮麗,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在入冬前就升級了多項滑雪場設施,開設了數十種冰雪游樂項目,雪道面積由原來的70萬平方米增至120萬平方米。滑雪愛好者馬英說:“這裡空氣好,晚上的燈光、氛圍特別好,我非常喜歡到這裡滑雪。”
  “自10月中下旬以來天天開動所有造雪機,延長造雪時間。現在夜場滑雪時間為晚上7點半到10點半,開了2號、3號纜車,夜場滑雪活動會一直持續到雪季結束。”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新媒體推廣中心負責人翟廷飛說。
  阿勒泰市將軍山滑雪場也於近日開啟了夜間滑雪項目,首場夜滑就迎來300多名滑雪愛好者。該滑雪場大廳經理張彬表示:“平時我們晚上7點鐘就要清場了,今年冬季前我們對初級道和中級道燈光設施進行了改造提升,計劃每個周末營業延至晚上11點結束。”
  筆者從新疆白雲國際滑雪場、雪蓮山燈光高爾夫滑雪場和維斯特歡樂城滑雪場了解到,預計在12月中旬到元旦開啟夜間滑雪項目。維斯特溫泉度假酒店將推出“溫泉+滑雪”體驗,白雲國際滑雪場將推出“美食+滑雪”特色產品。
  夜游多彩
  在距離烏魯木齊市區38公裡的烏魯木齊縣水西溝鎮閑來小鎮,寬窄巷子美食街區因滑雪場夜滑項目順延了營業時間。從川味小菜到新疆美食,從川渝茶鋪的“採耳”到新疆歌舞演藝,豐富的旅游體驗吸引了不少路過此地的滑雪者。目前,閑來小鎮共有40多家商戶,為游客提供200多個品類的小吃。
  “這裡很有生活氣息,環境也好,以後會經常帶著朋友、家人到這裡體驗美食、度假、休閑。”烏魯木齊市民崔永棟說。
  閑來小鎮企劃部負責人王珂說:“周一到周四營業時間是上午11點到晚上7點半,周五、周六、周日營業時間延長至晚上10點半。現在還有一家酒吧正在裝修,開業後,我們還將延長街區營業時間,更好地配合南山冰雪旅游。”
  “春野沐心舍”民宿負責人董曉英說,自家民宿距離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僅1公裡左右,隨著滑雪季的開始,他們完善基礎設施、升級服務,吸引游客入住,目前基本每晚都客滿。
  “烏魯木齊市在今年冬季和明年春季期間舉辦2019—2020年六大系列46項冬季旅游活動,豐富的活動將帶動市場。烏魯木齊縣將通過開啟夜場滑雪、夜市、夜間宴藝、夜游項目等,全力發展夜間經濟。”烏魯木齊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張玉紅說。
  筆者還從喀納斯景區了解到,自冬季旅游啟動以來,帶動了上百家民宿的發展,最旺時3000多張床位被訂購一空。禾木村在元旦、春節期間,將推出大型篝火晚會、冰雕冰燈展等豐富多彩的夜游項目。而天山天池景區將在今年年底至明年春節期間,打造新疆冰雪大世界冰雕雪雕冰燈展,聯合五江溫泉度假酒店、天山天池國際滑雪場推出“冰雪+溫泉”夜間游園泡溫泉等體驗項目。
  文化引人
  傍晚時分,金黃色的燈光亮起,將新疆國際大巴扎和圓柱形的觀光梯照耀得金碧輝煌。冬季以來,國際大巴扎宴藝大劇院的晚間節目表演精彩紛呈,每晚都能吸引不少游客。
  國際大巴扎企劃部工作人員張小剛說:“夜場節目從晚上8點開始,持續1小時20分結束,游客最多時每晚可以接待十二三個旅游團,約200多人,少的時候也有四五個團100多人,同比增加20%以上。”
  宴藝大劇院的節目落幕,游客散場後又可融入大巴扎步行街夜市,這裡每晚都有上千人休閑游憩,品嘗各類美食,周末甚至可以達到上萬人。盡管已是冬季,也要到晚上11點游客才漸漸散去。
  烏魯木齊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說,在烏魯木齊市友好南路和克拉瑪依西街交會處的小花帽美食城,新疆各色美食吸引著市民和外地游客﹔位於長春南路的花田小鎮,各類文創產品和休閑娛樂項目吸引游客前來打卡,直到很晚才散去﹔七道灣一些老廠房改造的文創產業園等,在冬季依然火爆。
  此外,吐魯番在旅游旺季推出“夜游交河”“夜行坎兒井”“夜讀蘇公塔”“夜宿博物館”等項目﹔阿克蘇地區推出夜游多浪河、品姑墨文化產品﹔和田地區和石河子市均推出文化夜市……新疆各地夜間游覽產品的文化內涵更加豐富。
  “我們擁有優質的冰雪資源,極具特色的民俗風情,夜間旅游項目豐富多彩,發展夜間經濟正當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說,新疆正在大力推進全域旅游、優質旅游,突出打造全時段旅游、四季皆宜的旅游經濟強區,夜間經濟的發展將發揮重要作用。(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