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阿勒泰:家門口吃上“旅游飯”
發布時間:2020-01-08 10:5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08
  冬季的新疆,別有一番新景象,尤其是北疆靠近邊境線的阿勒泰地區。深冬時節,這裡儼然成為“白金”世界。位於布爾津河和黑流灘河交匯處的沖乎爾鎮合孜勒哈英村,作為布爾津縣城到喀納斯風景區的必經之地,每到冬季,河流水汽氤氳、霧靄溟蒙,河兩岸的樹枝上形成霧凇景觀,成為“童話邊城”布爾津一道獨特的風景。
  依托鄰近喀納斯風景區的區位優勢,合孜勒哈英村端起了旅游這碗飯。通過近年的仔細經營,如今,這碗飯不僅能“吃飽”,更能“吃好”——這座曾經道路坑坑窪窪、村民住房年久失修的哈薩克族村落現已經成了年接待游客6000人次以上的“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村子裡的街道、房屋、綠化帶等基礎設施全部統一規劃,牧民定居房裡花氈、手工刺繡品隨處可見。村子美了,越來越多的農牧民參與到旅游增收致富的隊伍中。
  當下,合孜勒哈英村正以紅葉林民俗家訪旅游建設和最美童話雪村旅游建設作為重點,突出哈薩克族傳統民居、北國冬季風情,並與鄉村旅游發展有機結合,在保護民族特色文化的同時,形成了“旅游旺、百業興、城鄉美、百姓富”的發展格局。當地村民葉爾波拉提﹒恰木奇汗說,家裡世代以放牧為生,收入僅夠維持基本生活,這幾年通過接待游客,平均每年都能賺10多萬元。
  2016年,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合孜勒哈英村成立了紅葉林民俗家訪旅游協會,提供民宿接待、民俗體驗、主題攝影、特色餐飲等服務。2019年7月,紅葉林民俗家訪旅游協會在村裡建起了游客服務中心,引進住宿登記系統,為游客提供服務、受理投訴,解除了游客的後顧之憂。協會還為村裡民宿統一申辦了特種行業許可證,解決了村民民宿不合規的難題。“2019年,我們接待過夜游客超過2.5萬人次,比2018年翻了一番多。”該協會負責人說。
  曾經同樣是阿勒泰地區的貧困村,距離福海縣城區8公裡的闊克阿尕什鄉阿克烏提克勒村,近年來沐浴著美麗鄉村、生態文化旅游等項目建設的春風,也變身為遠近知名的旅游村。阿克烏提克勒村緊抓地處前往“海上魔鬼城”景區必經之路的區位優勢,從2018年開始大力發展鄉村民俗旅游。優美的風景、熱情好客的村民、民族特色的風味美食,讓村子成了網紅打卡點,游客絡繹不絕。
  阿克烏提克勒村全村103戶317人,均為哈薩克族,年人均收入在幾年前隻有2300元。2018年,政府投入援疆資金1802萬元打造哈薩克民俗村,阿克烏提克勒村依托周邊奇特的雅丹地貌和古朴耐旱的胡楊林等獨特景觀,通過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改善村容村貌,發展起鄉村旅游,讓許多村民從此脫了貧。如今,走進該村,隻見紅頂藍牆的新居整齊排列,整潔的小村庄令人眼前一亮。改造不到兩年,村裡的一切顯得生機盎然。
  “做夢也沒想到能開起農家樂,走上旅游脫貧的路子。”做哈薩克民俗農家樂生意的村民肯杰別克﹒沙勒特說,“從2018年8月開始干起,我每個月平均掙七八千元,自己都忙不過來,雇了一個大師傅、一個服務員。”據了解,村裡像肯杰別克﹒沙勒特家這樣的哈薩克民俗農家樂如今已有7家。享受了旅游帶來的紅利後,越來越多的村民看好當地旅游業的未來。
  “阿勒泰地區正在全力發展全域旅游,福海縣把阿克烏提克勒村放在全縣旅游大環線裡,借此機遇著力打造民俗旅游。”福海縣闊克阿尕什鄉黨委書記余海潮介紹,如今,阿克烏提克勒村的旅游基礎設施日趨完善,還成立了哈薩克民俗刺繡合作社、哈薩克民俗紡織合作社,產品超過130種,全村從事農家樂、民俗體驗、旅游產品制作等的農戶有80家。“今後還將利用交通優勢,打造適合自駕、徒步、騎行的精品旅游線路。”余海潮說。
  新疆旅游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2020年,新疆培育旅游扶貧示范縣計劃達到20個,樹立旅游致富帶頭人千余人,支持600個適宜發展旅游的貧困村發展旅游,使旅游業成為帶動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富民產業。(薛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