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結親游”促進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
發布時間:2020-05-29 11:17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0-05-29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激活疆內旅游市場,各地以結親游、周邊游、短途游、疆內游為重點,有序組織開展“新疆人游新疆”“愛新疆﹒游家鄉”系列活動,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和夜間經濟,通過出台惠民措施、發放消費券等各種形式,有效激活了疆內旅游市場,推動疆內旅游“動起來”“轉起來”“熱起來”“火起來”。“五一”期間,全疆接待游客440.2萬人次,同比增長30.31%﹔實現旅游收入17.78億元,恢復到去年同期的74.56%,恢復進程超全國平均水平。

  “結親游”成為旅游新“亮點”

  在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暫不接待疆外境外游客和不搞聚集活動的前提下,伊犁、阿克蘇、吐魯番、阿勒泰等地堅持內部挖潛、精准發力,堅持廣泛發動、上下聯動,積極動員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廣大干部結合“民族團結一家親”開展“結親+旅游”活動。干部們通過跟團旅游、自駕游等形式,帶領“民族團結一家親”少數民族親戚游覽景區、品嘗美味,了解祖國發展變化、共敘民族團結情誼,不僅促進了疆內旅游市場的快速復蘇,更增進了民族團結。據統計,“五一”假期,全疆“結親游”活動拉動旅游人數約75萬人次。

  多措並舉,讓“結親游”“火”起來

  “結親游”規模大、范圍廣,有力地拉動了消費,激活了旅游市場,主要呈現出三個方面的特點:一是黨政高位推動。各地結合實際研究制定“五一”文化旅游系列活動方案,組織景區、旅行社、旅游飯店、農家樂等涉旅企業以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召開專題協調會並重點對“結親+旅游”活動進行了安排部署,統一了步調,為活動的順利開展做足了准備。文旅部門積極與當地群眾工作中心、民族團結創建辦公室協調對接,認真組織好民族團結“結親+旅游”活動。主要領導率先垂范,帶頭與結親戶同游景區﹔除值班備勤、疫情防控等重點崗位人員以外,干部職工都攜帶結親戶、扶貧戶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旅游,拉動旅游消費,助力鄉村旅游發展。二是消費券“點燃”群眾熱情。通過“政府為群眾消費買單”的方式,面向各族群眾實名制登記發放消費券,這些消費券可用於購物消費、景區門票優惠等。同時,積極鼓勵黨員干部帶頭消費。據統計,“五一”期間,全疆有9個地州市共發放消費券約5億元,有效激活了旅游市場。三是大力宣傳擴大社會影響。各地積極組織宣傳報道,紛紛在“零距離”等新媒體平台上發布“結親+旅游”信息稿,通過黨員干部轉發微信朋友圈,擴大活動影響力,讓“民族大團結”的和諧氛圍深入人心。

  “結親游”於新疆社會穩定意義深遠

  “結親游”搭建了各族干部群眾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成為增進民族團結的有力抓手。隨著“結親游”拉動旅游市場消費升級,必將進一步提供更多的就業渠道和創業機會,促進廣大群眾尤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通過組織親戚們一起游祖國大好河山,看家鄉的變化,聽新疆歷史變遷,深刻認知中華民族的“根”和中華文化的“魂”,使各族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增強了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歸屬感,增強了自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共享祖國繁榮發展成果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