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加強石窟寺保護利用工作
發布時間:2021-01-05 09:2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1-05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新疆石窟寺保護利用工作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指出,新疆石窟寺是我國石窟寺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疆多元一體文化薈萃、多種宗教並存的歷史見證。加強石窟寺保護利用工作,事關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事關文化潤疆戰略全面實施,事關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高質量建設和文明交流互鑒,具有重大意義。

  《方案》從重大意義、總體要求、主要任務、保障措施四個方面內容明確新疆石窟寺保護利用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工作任務等。按照工作要求,新疆將啟動編制新疆石窟寺保護利用專項規劃、新疆石窟寺旅游展示規劃、新疆石窟寺考古專項課題研究規劃等系列規劃,制定公布新疆石窟寺開放管理導則﹔加強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有關國家和我國有關省區市的文化遺產保護合作,開展區域間文化遺產保護行動﹔在疆內部分高校科學設立文物專業,加強基礎學科建設﹔加強新疆石窟寺管理人員定期輪訓和職業培訓,推動落實文物修復領域職業技能等級制度,走出一條符合新疆實際的石窟寺保護利用之路。(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