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吉林共建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
發布時間:2021-03-15 15:2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15
  3月12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吉林省政府共同創建中國(長白山脈—阿爾泰山脈)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在北京舉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出席簽約儀式並致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吉林省省長韓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吉林省政協主席江澤林,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杜江,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趙辰昕出席。
  陳全國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發展,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吉林、新疆兩省區匯聚了世界一流的豐富優質冰雪資源,聯合打造中國(長白山脈—阿爾泰山脈)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全方位開展深度戰略合作,共同推動發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實踐。新疆要牢牢抓住舉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歷史機遇,積極推進冰雪旅游、運動、文化、裝備、商貿、智庫、金融、營銷、政策、人才等10個方面重點合作內容,努力把試驗區打造成為對口援疆的旗艦工程、新疆“十四五”開局的標志性工程,為我國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景俊海表示,希望雙方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夯實既有合作基礎,注入新發展動力,攜手開創全面合作共贏的新局面。一是精准對接、強化聯動,高位統籌、完善機制、同心同向抓推進,確保合作協議落地落實。二是搶抓機遇、深挖潛力,協同強化工作謀劃、推進政策爭取、抓好市場開發,務實開展多層次、寬領域、多樣化冰雪產業發展聯動。三是拓寬領域、豐富內容,在產業轉型、對外開放、文化和旅游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動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再結碩果。
  根據協議,兩省區將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營銷等10個方面深入開展合作。雙方將在大長白山區域、阿勒泰地區建設冰雪產業園區和冰雪場館組團,推動建設國家級、省級冰雪旅游度假地﹔共同打造一批有影響力和代表性的冰雪文化品牌,推動冰雪文化與旅游融合、建設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共同開展冰雪旅游推廣營銷活動,適時開通吉新、吉阿航線,常態化運營“吉泰號”旅游專列和旅游包機,開展客源互介互送行動等。同時,兩省區將建立聯動協調、高層會商、部門對接、地區合作等機制,共同編制《中國(長白山脈—阿爾泰山脈)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總體規劃》,推動冰雪產業集聚化、差異化和可持續發展。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領導艾爾肯﹒吐尼亞孜、張春林,吉林省領導吳靖平、胡家福、阿東等出席簽約儀式。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