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文化就在百姓身邊 旅游令所有人向往
發布時間:2022-04-22 13:3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4-22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充分發揮文化和旅游行業優勢,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凝聚人心為根本,積極探索“文化潤疆”在基層實施的有效途徑。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副廳長侯漢敏表示,2021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系統依托各級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劇場等,開展了一系列展覽、展演、展播活動,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網紅打卡地”﹔用優秀舞台作品講述光輝歷程,打造了話劇《林基路》等7部優秀作品,歌舞《新疆是個好地方》、話劇《金色的胡楊》在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中獲獎,實現新突破。黨史學習教育與“文化潤疆”“旅游興疆”有機結合,賡續紅色血脈,凝聚精神力量。
  文化惠民,把文化送到百姓的身邊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以深入推進“文化潤疆”工程為主線,把“文化大院”建設作為豐富鄉村文化服務載體、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現農村公共文化服務精准對接群眾需求的有力抓手。
  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靜縣巴音布魯克鎮賽罕陶海村,文化服務小分隊把草原當作“課堂”,把炕桌當作“課桌”,把坐氈當作“坐椅”,邀請當地民間藝人一同用貼近牧民生活、耳熟能詳的紅色經典歌曲、器樂演奏、舞蹈等,為牧民送上一場展現各族群眾生產生活發生可喜變化的演出。
  伽師縣克孜勒蘇鄉塔格艾日克村“文化大院”系該村村民利用自家院落打造而成,設有閱讀區、娛樂區,為村民看書讀報、宣講交流、舞蹈排演等提供場地和服務。這家“文化大院”作為該鄉唯一的示范點挂牌運行後,以點帶面,示范引領作用不斷顯現。目前該鄉其他村陸續自發建成20個“文化大院”,實現從無到有質的飛躍、從少到多量的提升,農民群眾參與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增強。
  “文化大院”正以星火燎原之勢,促進新疆基層文化陣地煥發出新的活力,成為新疆農村文化新地標和農民群眾的精神文化家園。通過組織開展各類文化活動,“文化大院”示范點正在成為聚賢聚能的“強磁場”,文化活動成為農民群眾的精神“大糧倉”,群眾思想更穩、信心更足、干勁更高,示范輻射帶動作用充分彰顯。
  農村“文化大院”把話筒、舞台交給百姓,把農民的家變成鄉村文化新陣地。“石榴籽”文化小分隊走進百姓生活,成為備受喜愛的“明星團”。老百姓文化獲得感、幸福感顯著提升,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思想基礎更加鞏固。
  發展冰雪,打造世界級冰雪旅游目的地
  新疆處於冰雪黃金緯度帶,雪期長、雪質優、雪道落差大、滑雪體感溫度舒適、滑雪場距離城市近,冰雪旅游發展條件好,被譽為“最溫暖的滑雪場”。除了冰雪資源稟賦,新疆還有濃郁的民族風情、奇特的冰雪景區、溫泉資源和綠色生態有機食品,共同組合成“冰雪運動+冰雪觀光+民俗體驗+特色街區+溫泉水療”等復合多元冰雪旅游產品。近年來,新疆各地州不斷提升冰雪旅游基礎設施水平,提高重大賽事服務保障能力,舉辦冰雪體育運動賽事和冰雪旅游節慶活動,發展冰雪裝備產業,冰雪旅游快速發展。
  為助力2022年北京冬奧會,2021年冰雪季新疆全區12個地州縣市舉辦了冰雪風情節、冰雪文化旅游節、冬捕節等冰雪主題節慶,配套組織400多項冰雪文化主題活動,助推冰雪節向“冰雪季”轉變,引導冰雪消費集聚釋放,帶動冰雪經濟發展。
  今年元旦假日期間,昌吉州舉辦了以“庭州獻禮,圓夢冬奧”為主題的“2022新疆昌吉冰雪節”,巴州博斯騰湖景區在元旦當日舉辦了內容豐富的冰雪競技比賽。此外,伊犁州、塔城、阿克蘇等地區也通過開展“迎冬奧 愛冰雪”冰雪文化體育旅游活動、“冰雪筑夢﹒迎冬奧”冰雪文化系列活動、“破冰行動‘漁’你相約”等系列冰雪主題活動,激發了群眾享受運動、助力冬奧的熱情。
  目前新疆全區已經形成“2+1+N”(阿爾泰山、天山2個冰雪旅游帶,烏魯木齊南山、阿勒泰市、可可托海、伊寧市、阿克蘇—溫宿、賽裡木湖—溫泉、獨山子等冰雪旅游組團)冰雪經濟發展格局,全區滑雪場達72家,其中5家5S滑雪場。打造出喀納斯、天山天池、天山大峽谷、賽裡木湖、可可托海、那拉提等冰雪旅游精品景區,初步形成阿勒泰、烏魯木齊、昌吉州、伊犁州等冰雪旅游目的地,其中烏魯木齊、阿勒泰地區已經成為全國知名冰雪旅游目的地。全區有12個冰雪旅游節慶和400多項冰雪主題活動,部分冰雪旅游節慶、滑雪場和冰雪景區已經成為全國知名冰雪旅游品牌﹔2020年,全疆滑雪場接待游客154.2568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8334.0464萬元。
  下一步,新疆還將加快滑雪旅游目的地建設,鼓勵指導各地實施“5A級景區+滑雪場+旅游休閑街區”冰雪旅游組團式發展模式,打造冰雪旅游目的地,引領冰雪旅游規模集聚發展。
  “文化潤疆”,推動文旅發展提檔升級
  2021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舉辦“對口援疆19省市非遺展”,200余個非遺項目、近千件展品集體亮相,成為推動“文化潤疆”落地生根的有力抓手。
  一批A級旅游景區、國家和自治區級鄉村旅游重點村等品牌創建成功,新疆文化旅游投資集團等一批龍頭企業迅速發展,招商引資持續擴大。第十五屆新疆冬博會37個項目簽約額達694億元。在用好疫情防控聯動機制的同時,科學做好防疫、滯留游客服務保障等工作,妥善解決游客訴求,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發展提檔升級。
  在文物領域,2021年,17項“考古中國”項目在新疆有序推進,新疆石窟寺專項調查也全部完成。尉犁縣克亞克庫都克唐代烽燧入選“2020年六大考古新發現”。“西域治理文化遺產闡發與傳承技術”入選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5個地州博物館新館建成開放﹔“五星出東方利中國”展覽獲全國十大展陳精品獎﹔“新博文創”開啟文旅融合新途徑。通過文物展示利用,增強“五個認同”,讓文物在新疆大地上“活”起來。
  侯漢敏表示,2022年,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將在4個方面下功夫:一是下功夫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文化科教中心建設。辦好“對口援疆非遺展”和“創青春”創意設計大賽。用精品文創傳承中華文化,增強旅游市場活力。打造絲綢之路樂器博物館,支持一批特色博物館建設,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傳播力。二是下功夫打造絲路古道精品線路。挖掘利用都護府、石窟寺、古道等資源,推出“文物+旅游”項目,培育烏孫古道等絲路古道精品線路。三是下功夫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實施“微笑新疆”2.0行動,讓“進出疆快起來、疆內環起來”。借助2022年北京冬奧會契機,打造世界級冰雪旅游目的地。組織優秀劇目、美術作品、非遺項目、文物等進行交流展示。依托海外中國文化中心、駐外旅游辦事處等平台,加大宣傳推介。四是下功夫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用好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兄弟省市文化和旅游人才資源,做好線上線下培訓。用好“訂單式”人才,加強針對性幫扶。落實好“基層文化人才共建培養項目”。(李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