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推進文旅融合 賦能鄉村振興
發布時間:2022-04-25 07:21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2-04-25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主基調,充分發揮文化和旅游行業和資源優勢,積極推進文旅融合,賦能鄉村振興。

  以特色旅游為抓手,助力就業增收。以豐富的鄉村旅游資源為載體,積極推進鄉村休閑旅游帶建設,引導各地打造“畫家村”“攝影村”“作家村”“非遺村”等一批特色村落村,根據季節特點和節假日,有側重、分時段推出鄉村旅游精品線路。並以此為基點,積極培育旅游民宿產業聚集區,圍繞旅游景區周邊、特色鄉鎮、歷史文化名村等,將民宿發展與美麗鄉村建設、歷史文化名村保護開發相結合,推進旅游廁所革命,強化智慧景區建設,不斷完善集觀光、游覽、娛樂、休閑、度假和購物為一體旅游基礎設施。堅持農民在鄉村旅游發展中的主體地位,在各項目落地落實的同時,提升農民參與度和獲得感,分享旅游業發展紅利,確保鄉村產業振興服務於農民真實需求,支持農民直接經營或參與經營的鄉村民宿、農家樂特色村(點)發展,引導他們在家門口“吃上旅游飯”。

  以中華優秀文化為引領,促進文旅融合。大力推動區、地、縣、鄉、村五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建設,打造群眾性文化平台。各級公共文化機構年均組織活動9萬余場,惠及2000余萬人次。創新推動農村文化大院試點建設,挂牌202個“文化大院”,把話筒、舞台交給百姓,把農民的家變成鄉村文化的新陣地。“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四個一批”“石榴籽”文化小分隊等每年下鄉開展惠民演出、輔導培訓近萬場次,基本實現“千鄉萬村”全覆蓋。截至目前,全區已開展各類群眾性文化活動8641場,服務群眾942萬人次。

  充分發揮鄉村文化振興助力民族團結的重要作用。依托“石榴籽”文化小分隊、“流動博物館”、“三區”文化人才培養等流動文化服務和各類數字文化資源,與新時代文明實踐點、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鄉村大舞台、國語夜校共建共享、優勢互補、形成合力,將宣傳教育與農民自娛自樂相結合,成為加強民族團結宣傳教育的堅實陣地。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駐阿瓦提縣英艾日克鎮也克力村“訪惠聚”工作隊,把建好用活“文化大院”作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組織村民經常在此開展歌舞表演、書法繪畫、文體比賽、政策宣講、閱讀交流、“民族團結一家親”聯誼等活動,豐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增進了交往交流交融。

  凝聚工作合力,助力鄉村振興。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鄉村振興局召開專題對接會,研討在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工作安排部署中存在的難點與堵點,圍繞鄉村旅游項目建設、公共廁所建設、鄉村振興示范村等進行協商,圍繞繁榮基層文化、弘揚文明鄉風,實現興業富民等方面進行討論,就落實政策、加大投資等方面達成共識﹔合力加強對鄉村文化、旅游項目落地,聯合籌辦涉農特色文化和旅游活動,積極探索體制機制創新,打造鄉村振興的典型示范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