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助力莎車縣阿瓦提鎮建設“雕塑小鎮”
發布時間:2022-06-17 10:4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6-17

  走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派駐第一書記的喀什地區莎車縣阿瓦提鎮墩買裡村等6個駐村點,村落出入口處、村主要巷道沿途、村鎮文化廣場、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城鎮廣場等顯著位置,矗立著33件大中型雕塑,作品造型新穎、栩栩如生,成為村裡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駐喀什地區莎車縣阿瓦提鎮各村工作隊總領隊、薩格達克庫木村第一書記段玉明說,這些雕塑作品是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美麗鄉村﹒藝術營造”新疆莎車縣阿瓦提鎮公共藝術創作營開營期間創作出來的,為期20天的時間裡,由藝術家和當地村民共同創作了23件雕塑作品,10件由藝術家贈送。同時,還創作出彩塑、泥塑等文創作品200余件。

  雕塑作品《向陽花》的花瓣原地取材於廢舊木板,花盤由一個個木料有序排列,擺在村民文化廣場上。參與這部作品創作的有5位當地村民,其中,圖爾遜﹒納尤普是阿瓦提鎮巴扎村的木匠,經常給農村家庭裝修,在此之前他從來沒有機會進行藝術改進和提升。

  雕塑作品《耕之花》採用廢棄的20余個坎土曼(當地農業工具)、80多個鐵锨作為花瓣,經焊接而成的兩朵“花”形象逼真。雕塑藝術家王旭廣說:“我和3位當地村民共同創作,他們非常用心學習,提出自己的想法,最後創作出了這樣一件雕塑作品。”

  王衷民是中國工藝美術家學會雕塑專業委員會會員,他帶領當地村民用村裡易找到的泥土作為原料進行創作。周邊的村民非常好奇地到創作營參觀,其中,有一家三代5個人令他印象很深。“看到我們制作泥塑,他們便讓孩子過來學習制作雕塑。”王衷民說。

  創作營開營期間,新疆雕塑家學會向阿瓦提鎮贈送了10件大中型雕塑作品,其中有純白色的以牛、馬為造型的雕塑。“這帶動了當地村民的再創作。比如在牛雕塑上涂抹京劇臉譜,命名為‘國粹牛’,為毛驢雕塑身上繪制了各種樹葉,十分的美觀。”新疆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此次創作營活動總策劃白鋼表示。

  莎車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曹曉康表示,要讓公共藝術惠及更多農民,農村有很多潛在的人才,他們缺少提升自己的渠道。將此次雕塑創作營引入阿瓦提鎮,為當地村民提供學習機會,把農村作為公共藝術雕塑作品創作基地,帶動農民參與雕塑創作,從而生產出更多的雕塑作品和文創作品,進一步把阿瓦提鎮打造成為雕塑小鎮。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馬旭國在創作營結營儀式上說,這次活動是一次高水平、接地氣、惠民生、聚民心的公共文化藝術活動,用文化藝術講好新疆故事、見證時代發展,為鄉村營造了良好的文化環境氛圍,讓鄉村更加美麗,也進一步調動和激發了人民群眾自覺投身鄉村文化振興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活動取得了積極成果,形成了典型經驗。(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