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是個好地方 擦亮品牌優服務
發布時間:2022-08-09 08:4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8-09

  “新疆被全國游客擠爆了”“獨庫公路變堵哭公路”……近期,國內旅游熱門地新疆的“人從眾”景象在社交平台刷屏。據第三方通過旅游統計大數據平台和抽樣調查綜合測算:2022年7月,新疆接待游客3377.84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99.21億元。

  市場火熱的同時,也暴露出旅游供需的矛盾。新疆業界資深人士表示,受疫情影響,全國各地旅游業損失嚴重,新疆受疫情相對較小,一時間新疆成為熱門旅游地。然而,今年6、7月份新疆旅游行業硬件承載能力尚未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新疆部分地區游客數量已超過當地實際接待能力。

  旅游市場火爆 承載能力待恢復 

  “2019年,我們在新疆市場放了1萬多間房間。這兩年不好做,所以今年隻投放5000多間房。沒想到旅游恢復得這麼快,我們會想辦法多投放一批房間。”烏魯木齊奇程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欽威說。

  新疆雪蓮花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愛霞說:“今年我們接待伊犁方向的游客數量比2019年少,但感覺伊犁河谷方向的酒店預訂比2019年還要緊張,基本都需提前一周以上預訂。”

  “巴音布魯克景區的房間是最難預訂的,這裡每天都是爆滿狀態。因此,我們盡量將旅游團安排到附近的那拉提鎮或者新源縣城,以此緩解住宿壓力。”新疆樓蘭金舟國際旅行社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高江輝表示。

  布爾津縣喀納斯景區禾木村西融﹒禾木民宿是新疆唯一的甲級旅游民宿,7月份的房間均價為1800元/間夜,古爾邦節5天小長假期間平均為2000元/間夜。“雖然現在旅游恢復得非常快,但是我們堅持誠信經營,房間價格始終未超過政府指導價。”該民宿店長楊常瑞津說。

  新疆旅游飯店業協會秘書長孫莉認為:“疫情導致旅游業界人才流失嚴重,酒店用工在游客瞬間激增時明顯不足,民宿房間數量較2019年也有所減少,旅游用車、導游等同樣亟待恢復。”

  豐富產品業態 滿足市場新需求 

  在出境游受到影響的背景下,許多游客選擇將出游方向定在國內遠程目的地。因此,新疆推出的一批高端旅游產品備受游客關注。

  浙江華運文旅集團有限公司銷售的“新東方快車”豪華旅游專列產品,一般會提前半個月預售完畢。“平均每位游客的團費為51999元,因此也被許多游客戲稱為‘一張火車票51999元’。其實,該產品為14天的南北疆大環游線路,包括近30家旅游景區(點),安排了列車上的‘金鑽’‘藍鑽’級客房,以及沿途7天至9天四星級以上酒店的住宿。”華運文旅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羅妍介紹。

  6月中旬開始,那拉提旅游風景區日接待游客突破1萬人次,特別是進入暑期,游客呈現持續增長態勢。

  2020年開始,那拉提旅游風景區積極推進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創建工作,開發盤龍谷自駕線路,推出“影視文化+旅游”“書院+旅游”“文化演藝+旅游”“康養+旅游”“低空+旅游”等新業態產品,進一步滿足游客休閑度假游的需求。“我們依托景區特色,推出各類餐飲以及不同檔次的住宿產品,滿足游客不同層次的消費需求,進而增加了游客的游覽時間,還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過夜游客。”那拉提旅游風景區管理委員會主任史寧說。

  近年來,世界魔鬼城景區推出了“雅丹觀光+VR”“旅游+低空”“旅游+夜經濟”“旅游+自駕越野”等一批新興業態產品,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游客過夜。“我們依托世界魔鬼城景區、西部烏鎮、烏爾禾國際房車露營公園,打造北疆區域旅游中心,讓烏爾禾由旅游驛站變成了旅游新城。”克拉瑪依市烏爾禾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徐偉迪說。

  提升服務水平 讓游客滿意而歸 

  6月10日,獨庫公路恢復新一年度的通車季以來,自駕車游客與日俱增。7月8日當天,恰逢古爾邦節5天小長假首日,疆內外自駕車在獨庫公路呈現擁堵,不少游客直至凌晨6時才抵達酒店。

  7月9日,新疆交警部門立即組織交警在?獨庫公路沿線各個進出口有序指導車輛進入獨庫公路,限制每天9:00至20:00期間,每小時進入獨庫公路自駕車輛不超過800輛,獨庫公路擁堵狀況得到緩解。

  其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在7月6日便已通過“新疆是個好地方”微信公眾號、“新疆是個好地方”微博等平台發布《自駕獨庫公路安全提示》,提醒廣大游客留意限行時間、限行車輛、加油站位置、停車場位置、充電樁位置及天氣變化等信息。

  “今年以來,新疆開發建設了獨庫公路、G219國道、S101天山地裡畫廊、阿禾公路等一批風光秀麗、資源豐富的旅游風景道,還將打造世界遺產風景道、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風景道、絲綢之路古道等一批文化類風景道,進一步達到游客分流的目的,緩解知名度較高的旅游線路的壓力。”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燕乃敏說:“近年來,我們正在全行業積極推進‘微笑新疆’行動,不斷提升旅游行業服務質量。下一步,將繼續加大旅游市場執法力度,進一步規范旅游市場秩序,不斷擦亮‘新疆是個好地方’品牌。”(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