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冬博會:吹響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號角
發布時間:2023-01-17 08:4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1-17

  2022年12月30日,以“一片雪花秀天下﹒冰雪相約向未來”為主題,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阿勒泰地區行署主辦的第十六屆新疆冬季旅游產業交易博覽會(以下簡稱“冬博會”)在擁有“中國雪都”美譽的新疆阿勒泰市開幕,至此拉開了與冬博會配套的冰雪活動序幕,將持續至2023年4月。

  本屆冬博會由阿勒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承辦。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新慧介紹,本屆冬博會線上推出了雲冬博會和“冰雪之美﹒盡在新疆”冰雪旅游線上推介等活動。線下設置了冰雪裝備區、阿勒泰禮物區等14個展銷區,來自新疆區內外的涉文涉旅企業、文旅主管部門等通過深入交流、洽談,促成了更深層次的合作。

  手工藝品、文創產品集中亮相

  冬博會自2006年開始舉辦以來,就是行業內展示旅游產品、手工藝品、文創產品、冰雪裝備等產品的重要窗口。

  本屆冬博會開幕式當天,阿勒泰禮物區擺滿了阿勒泰游記系列文創產品300余種和阿勒泰轉場系列土特產200余種。其中一組5種樣式的金屬徽章吸引了游客的注意,它們是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等5家滑雪場的Logo圖形。

  “今年我們邀請了業界設計人員,專門為本地的5家滑雪場分別設計了Logo徽章,目的就是讓滑雪愛好者在滑雪之余可以購買,留作紀念。”阿勒泰禮物商貿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王劍說。

  非遺展區展示了蒙古族呼麥、哈薩克族醫藥等五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以及採用被列入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馬皮滑雪板技藝制作的古老滑雪板實物。展廳內是哈薩克氈繡、骨雕、布繡、木刻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類展品。

  本屆冬博會上還新增了年貨展區,廣東華昊集團有限公司在現場辦起了年貨節,並通過展示3種帶有絲綢之路風光的文創裱畫來促銷庫爾勒香梨和阿克蘇冰糖心紅富士蘋果。“我們通過這種文創,讓更多購買年貨的顧客,一同也了解新疆美景和文化。”華昊集團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李麗婷表示。

  深入交流,洽談合作收獲滿滿

  本屆冬博會上,來自新疆區內外的涉文涉旅企業經過洽談促成了8個重點文旅項目簽約,投資金額約73億元,涉及交通、民宿、度假區等項目。

  拜城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與新疆中帆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簽訂的國道217線獨庫公路游客驛站配套設施建設項目是其中的一個。該局局長陸志軍說,獨庫公路游客驛站是拜城縣通往國道217線獨庫公路的第一站,這次簽約對方企業將投資上億元,力爭明年建成後有游客服務中心、旅游民宿、房車汽車營地等,將更好服務廣大自駕愛好者。

  本屆冬博會上最大一筆簽約,是總投資40億元的阿勒泰國際雪都康養小鎮建設項目,建設周期為5年,將建設度假酒店、溫泉公園、會議中心、木屋集群等項目,從而形成一個綜合性的滑雪度假小鎮。“阿勒泰有優質的冰雪資源和優良的生態環境,我們對阿勒泰冰雪產業、旅游業發展都非常有信心。”投資方新疆雪境文旅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程遠說。

  霍城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與新疆阿依娜巴斯陶文化旅游投資有限公司進行簽約。該公司將在該縣建設一座四季越野滑雪場,其中一期項目投入2億元,包括建設一條長2.5公裡的越野滑雪道框架膜賽場。

  此外還有27項文旅項目在冬博會現場達成合作意向,簽約金額達110.28億元,涵蓋康養小鎮、滑雪場等項目。眾多跡象已表明,新疆已成為各方文旅企業投資興業的熱土。

  線上線下,展銷方式多種多樣

  直播展示、VR、AR等技術越來越成為文旅行業重要的工具,讓游客通過線上了解,線下再來體驗。

  阿爾泰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開通“遇見阿勒泰”抖音賬號,在阿勒泰禮物展區等場所對外進行直播,充分展示了當地的特色產品。“我們的抖音賬號開通有兩年時間,專注於推廣阿勒泰的旅游資源和產品,目前已經贏得了60余萬的點贊量,5.9萬粉絲遍布國內外。”該公司相關負責人李燕介紹。

  和田玉都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是第一次到阿勒泰市推介自己的手工藝品和文創產品,並在現場做起了抖音直播帶貨。“這次冬博會上,我們帶來了核桃木手工藝品、絲巾等40多件展品,通過這個平台認識了很多朋友。”

  此外,還有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大通信運營商的本地企業,攜帶著各自企業的AR、VR以及文旅平台等在現場進行了產品展示。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徐銳軍說,此次冬博會正當其時,恰逢其勢,吹響了加快新疆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號角,希望各地州市文化和旅游部門、各文化和旅游企業充分利用冬博會這一平台,“以會為媒、以會促展”,發揮各自優勢,深入洽談,務實合作,創新招商,取得豐碩成果。(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