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為“新疆禮物”持續賦能
發布時間:2023-12-21 15:4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12-21
  “以前,我們的文創往往都聚焦在設計師身上。今年,我們發現,僅僅做設計是不夠的,還要引入藝術家、建筑師等,通過他們的審美為產品提質。”
  “文創產品不一定都是具象的,未來高淨值的文創還應該是數字化的。”
  “‘禮物’的核心是‘無價之寶’,是心裡最珍貴的東西。我們做文創不能局限於引導消費者去買一個不疼不痒的東西。”……
  日前,在新疆烏魯木齊舉辦的創意人才賦能新疆文旅產業發展專場交流活動上,來自北京、上海、江蘇等地的行業專家、頭部企業負責人、青年創意人才與當地文旅企業展開熱烈交流,為“新疆禮物”問診把脈、出謀劃策。
  搭建共創平台 積蓄人才力量
  創意人才賦能新疆文旅產業發展專場交流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指導,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主辦。“本次活動旨在搭建‘組團式’援疆交流共創平台,充分發揮創意人才、頭部企業的創新優勢和資源優勢,立足新疆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集全國優質資源推動新疆文旅產業創新發展,同時,帶動培養新疆文旅產業界創新創意人才,為產業發展積蓄人才力量。”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彭程對記者表示,新疆是文化資源大區、旅游資源富集區,地處亞歐黃金通道、中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突出的地理位置和特色文化旅游資源,孕育了豐富的絲路文化、民俗文化、草原游牧文化、紅色屯墾文化,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也為文創開發者提供了寶貴的平台。“全國創意設計人才‘組團式’援疆,將為新疆文創產業發展帶來新思路和新經驗,為新疆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發展持續賦能。”
  “新疆在區位和資源上獨具優勢,此次活動助力‘新疆禮物’品牌、營銷、形象全面提升,為新疆旅游商品、農副產品的開發、營銷賦能。活動以主旨交流、問策沙龍、參訪調研、實踐共創等方式,促進新疆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產業發展處處長湯文說。
  依托精品戰略 打造知名品牌
  “第一天就賣了2000單,第二天賣了5000單,第四天就到了1萬單。最高銷售量是一天1.5萬單,保持了兩個月。”今年,一款乳酪包成為互聯網銷售平台的爆款。這款由新疆千語集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產品,正是“新疆禮物”的代表。
  “新疆禮物”創建於2013年,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打造的新疆旅游商品專屬品牌。2020年,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出台《關於印發自治區關於推動新疆農產品進景區的意見》,依托“新疆禮物”旅游商品品牌精品戰略,以服務為基礎、以市場為導向、以有效擴大宣傳銷售為目標,著力做好品牌線上渠道搭建、線下渠道拓展及宣傳營銷工作。
  目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已成立“新疆禮物”品牌專家委員會。專家依照《新疆禮物品牌管理辦法》《新疆禮物准入標准》等規定,對各地選送的旅游商品進行評價,達到標准的被收入“新疆禮物”名錄,發放“新疆禮物”品牌證書,授予“新疆禮物”稱號和標識,集中進行產品推廣。
  “3年匠心造夢,我們從三大方面培育‘新疆禮物’品牌這棵大樹:從根上,我們積極培育‘新疆禮物’的品牌建設﹔從主干上,我們大力進行‘新疆禮物’企業納入和維護﹔從枝葉結果上,我們以網上商城、直播帶貨、展會展銷、線下門店四大舉措,讓‘新疆禮物’開花結果。”據新疆新旅文化藝術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麗華介紹,經過3年建設,“新疆禮物”品牌理念日趨成熟,品牌戰略日趨完善,品牌知名度、美譽度不斷提升。
  截至目前,“新疆禮物”4批優質企業名錄發布,納入151家企業、1600多種優質產品單品,建立了“新疆禮物”基礎數據庫。通過不斷擴大銷售渠道,“新疆禮物”市場佔有率逐年提升,為樹立新疆文旅品牌形象蓄勢儲能。
  主題問策交流 貢獻真知灼見
  本次活動中,國內多名行業專家、創意人才就“新疆禮物”品牌提升分享經驗並提出發展新思路。
  主題交流環節,北京尚品極致產品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周林,美團政企中心副總經理、美團文旅研究院秘書長邢麗濤,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研究員劉結成分別以《文創產品和旅游商品的設計開發與運營》《文旅產品宣傳推廣與市場營銷》和《縣域目的地文旅IP開發與運營》為主題,與來自全疆各地58家文創企業相關負責人進行交流互動,氣氛熱烈。
  問策沙龍上,專家與企業代表面對面,在為“新疆禮物”提出品牌整體化品質提升建議的同時,針對每家企業的不同情況與問題,給出個性化建議。
  上海風語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首席策劃官宋曉東表示,新疆的山水、民俗等都是文創產品設計靈感的源泉,但傳統的設計產品居多,數字化產品較少。將來,文化產業數字化必將成為趨勢,要將新疆元素融入數字技術,讓產品與服務形成產業。“新疆的很多文創產品可以通過二次創意設計,將其打造成讓大家喜愛的IP,如游戲、電影、數字化產品等,通過文創講好新疆故事。”
  多位來自高校的專家表示,人才是引領發展的第一生產力。在“新疆禮物”品牌建設中,可以充分借助全國各高校的創新創意人才力量,為新疆文旅產業發展助力。“在引進外部人才的同時,還要用好新疆本土人才。每年,我們新疆有那麼多人才在全國各地、世界各地求學或從事文旅相關工作,我們應該做好這些人才的追蹤。他們來自新疆,了解自己的家鄉,與引進人才相比,有著天然的優勢。”上海交通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院助理教授花敏說。
  “思路一下打開了!”“我們的團隊已經連夜按照專家給出的建議在做品牌升級規劃了!”……與會的全疆各地企業代表紛紛表示,此次交流活動讓他們受益匪淺。“文旅產業需要破圈,文創是個重要的突破口。交流活動開拓了思路,也搭建起企業與相關專家、同行交流的平台,開闊了視野,大家交流合作的積極性都更高。”新疆玖星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負責人楊俊峰說。
  本次活動中,向12名文旅援疆創意人才頒發了“文化產業特派員(新疆)”聘書,新疆新旅文化藝術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被授牌為“文化產業特派員新疆實踐基地”。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將以“文化產業特派員”和實踐基地為紐帶,通過舉辦系列活動,鼓勵全國文旅創意人才投身到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工作中。(劉淼)